Calpers推動董事會年齡與族群議題


【作者】    Alison Vekshin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管理2940億美元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 ,CalPERS)最近對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發出了一個訊息,尤其是對JPMorgan的董事Lee Raymond這樣的對象,他今年77歲,早已經超過銀行要求的董事年齡72歲上限。Raymond在1987年進入JPMorgan董事會,並在2004年擔任領導董事。JPMorgan的發言人對董事任期議題並未回應,Raymond本人也沒有回應。

CalPERS提出這個要求的目的在推動董事會成員有更多女性、少數族群與同性戀者,以提高其董事會的多元性,打破過去以白人男性為主導的董事會文化。

CalPERS的公司治理總監Anne Simpson說,美國董事會進展停滯,並未給新董事進入的機會,除非有淘汰機制,否則不會有進展。

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公司,僅3%有具體規範非執行業務董事的服務年限,這是最近行動主義者所關注的議題。CalPERS與加州教師退休基金,在此議題上,一直被視為是重要的盟友。

CalPERS在他們週四(11/12)所發佈的原則裡面提到,董事的獨立性在其服務於公司董事會10年後會有所妥協,因此若繼續服務於公司董事會,那麼不是將他們歸類到執行業務董事,就是每年提供說明並解釋。而定期討論關於董事替換的議題,會確保董事會具備「必要的技能、多元與經驗組合。」

根據高經經理人仲介顧問公司Spencer Stuart資料,標準普爾500的董事會每年都會更換董事的比例僅7%,平均任期是8.5年。這些董事會裡面,僅3%有設有明確的董事服務限制,而73%的公司有退休年齡,通常是72歲以上。

根據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在二月的報告,2013年具有至少服務12年以上董事的公司比例,在美國是20%、但在英國僅6%。英國以「遵循或解釋」基礎所實施的政策,限制了董事任期為9年的上限。

史丹佛大學法學教授兼Rock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總監Dan Siciliano說,因為容易掌握每個董事會的組成,一些同質性高的知名董事會,諸如臉書或推特,已經引起投資人的關注。

另外,他表示,近兩年來,投資人要求公司評估多元性與任期的壓力尤其大,而董事會確實也更廣泛地去搜尋候選人,進而造成了董事會性別多元性逐漸的增加。最後他說,任期制對投資人而言很重要,因為這成為一個指標,讓他們可以期望董事會能包括具會計、監理、全球運作與競爭方面的專家。而有線索顯示與具備專業並與公司也業務關係的董事,可以為公司績效貢獻甚多。

根據Alliance for Board Diversity在2013年的報告上顯示,標準普爾500公司的5,488個董事中,有73%都是白人男性。Newark的德拉瓦大學公司治理教授Charles Elson說,過去的董事幾乎都從資深高階經理人聘來,而高階經理人這個群組,最近其組成上也較多元化。但他說,除非董事會真正開放席次,否則這不會奏效,因此,唯有限制董事服務年限。

紐約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 LLP 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及公開發行公司諮詢實務的主管A.J. Kess,則不贊成以這樣萬靈丹的方法來要求董事會任期,這將會造成董事會人才與知識流失。他說,不能因為有人認為董事會可能無法做出明智判斷,就以方格打勾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網址連結】
http://www.bloomberg.com/politics/articles/2015-11-12/calpers-pushes-boards-to-clear-room-for-the-young-and-ethni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