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加速解除交叉股權

【作者】    Leo Lewis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5年 11月 1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Mizuho, Sumitomo Mitsui 與 Mitsubishi UFJ都宣示要加速交叉股權的售出,這個運動是及時回應安倍首相以及部分人士認為失去動能的刺激經濟計畫。

日本公司治理守則在6月開始實施,要求公司要揭露及解釋其交叉股權政策,這是安倍為引導日本公司將其保留的現金拿出來投資所做的努力其中一部分。分析師說,日本交叉持股密切、不透明的關係讓很多投資人都卻步。

其中最大宗的就是銀行,像在3月時持有的國內公司股權不到2兆日圓的Mizuho表示,將會在未來幾年降低40%的交叉持股。銀行總裁Yasuhiro Sato在週五宣示要取得有關公司的理解來「持續降低」交叉持股。

持有日本國內股權超過5兆日圓的Mitsubishi UFJ表示,他們在整個夏天已依尚未揭露的新標準測試這些持股,並發現約有五分之一沒有達到標準。因此銀行表示將會削減其交叉持股總值,從現在第一類資本(tier one capital)的19%降到10%。而Sumitomo Mitsui的新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將現在交叉持股占第一類資本的比率減半,其交叉持股的現在價值約為1.8兆日圓。

銀行這些舉動,都是為了回應日本今年初所提出的振興策略要求。日本國內外投資人,長期以來都譴責日本銀行及其他公司的交叉股權,嚴重拖累公司治理的前進。

交叉股權最初是為強化銀行與客戶、或供應商與顧客之間的企業關係,但現在被視為是日本公司管理階層很少為沒能達成更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而負責的主要原因。

儘管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其平均ROE低於5%,但在日本最近一次前500大公司的股東會上,管理階層所獲得支持率的中位數仍有97%。

Nomura的分析師計算了日本公司的交叉持股比率(不含保險業者),雖然在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是在有史以來最低的水準10.8%,但降低速度還是很慢。Nomura估計,這個比率到會計年度2017年的年底時,將會降到約9.9%。

在最近一份該主題的研究報告中,Nomura的Kengo Nishiyama警告,日本大型銀行(megabanks)的巨大交叉持股,在公司治理上是一個潛在問題,而銀行「需要降低來自於股價波動的風險,使他們可以在市場壓力下扮演好金融中介者的角色。」

【網址連結】
http://www.ft.com/intl/cms/s/0/bf714ea6-8b76-11e5-8be4-3506bf20cc2b.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