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薪酬前十大的歐洲執行長半數在英國


【作者】    Zlata Rodionova
【資料來源】    Independent
【發佈日期】    2016年 1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一份新的研究顯示,對主要歐洲國家所做的調查,支付薪酬前十大的歐洲執行長中,有五位在英國。

一年付給英國執行長的薪酬總額是565萬英鎊,德國是426萬英鎊、法國是315萬英鎊,而荷蘭是291英鎊。

根據Vlerick商學院的高階經理人薪酬中心資料,英國執行長薪酬在2013-2014年間增加25%。

Xavier Beaten是薪酬管理專家,他認為應該繼續對執行長薪酬提出疑問。他說,英國已經取代德國成為第一名。而這也驗證一個事實,那就是股權分散的央格魯薩克遜式公司治理模式,讓執行長相對於董事會具有更大的權力,並且領取更高的薪酬水準。

德國執行長的薪酬中,規定固定薪資最高為132萬英鎊,次高為荷蘭,是115萬英鎊。

相比之下,英國執行長在績效部分的占比更高,在總薪酬裡面,有74%來自於長期激勵(如股票)與短期激勵(如年度現金紅利)。

股票為基礎的薪酬,在歐洲紅利設計上是越來越少見。2007年的時候,歐陸公司有45%會給予股票為基礎的薪酬,但是到2014年比例降到23%。在英國,股票為基礎薪酬的趨勢也是如此,2013年有86%的公司會提供,但是到2014年已降到75%。

Beaten教授說,有98%的公司會使用以營運獲利與股票績效基礎的財務性關鍵績效指標(KPI),但不到一半的激勵性紅利使用的是非財務指標,內容諸如員工對待、顧客滿意度、環境績效等。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研究結果的是,在執行長薪酬與一般員工平均薪資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

根據智庫High Pay Centre的估算,到今年1月5日為止,英國執行長賺得的數字,已經高於英國一般工作者平均一整年賺得還多。

根據股東投票代理機構Manifest 的估計,FTSE 100公司的老闆們所收得的平均薪酬,包括股票選擇權,在2014年是496萬英鎊。相當於一小時賺1,200英鎊。

最近由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 (CIPD)所做的研究顯示,近60%的勞工說,執行長薪酬這麼高,令他們失去工作的動力。

有71%的人認為,英國執行長薪酬太高、或高得太離譜。近半數勞工感覺,他們的執行長領得太多。

【網址連結】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news/uk-is-home-to-half-of-the-ten-highest-paid-ceos-in-europe-a680779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