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交所自2016年開始將提高環境與社會面的揭露標準

【作者】    Ernest Kao
【資料來源】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日期】    2015年 12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2016年初開始,香港將提高關於環境、社會與治理的揭露標準,這將會引導公司在行為上有更大的改變,可能更致力於降低排放量。

一位國際專家說,香港的下一步是讓更多元形式的「整合性報告」結合公司所有財務與非財務面的資訊來反應其真實的價值。

香港交易所公司治理守則的準則修訂,以及強化環境、社會與治理(或稱ESG)揭露的義務,將從2016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這個改變也將提高現在自願揭露的層次到「遵循或解釋」的標準。

港交所監管事務總監與上市部主管David Graham說,現在是壓倒性的支持強化揭露義務。

他說,發行公司開始就其ESG績效提出報告,可能會因而獲得強化風險管理、增進募資能力、提高滿足供應鏈需求的能力,以及降低營運成本的利益。

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 的執行長Paul Druckman說,這個運動目的是要刺激公司行為的改變。更大的透明度意味公司將會有降低碳排放的動機。

他補充說,雖然當全世界企圖降低排放量以避免惡劣的氣候變遷影響本世紀,更嚴格的ESG揭露可以刺激公司行為改變,但是報告應該要提出一個更完整的圖像,反映公司真實價值並讓投資人做出更好的決策。

Druckman說,遵循或解釋只是最後階段之部份,整合性報告是必要的,而且對公司而言是一個相對新的概念,可以將公司策略、治理、績效指標與前景(prospects),以及這些如何創造價值,通通統合起來。

Druckman說,定期的ESG報告也許沒有將所有資訊連結起來,給予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故事的整體圖像」。他更重視的是主管機關缺乏整體性思維,而且如果沒有整體考量,投資人也許不會太關注。

現在全世界唯一可以強制要求整合性報告的,只有南非。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氣候變遷與永續服務合夥人Ivan Tong說,無論如何,ESG與整合性報告服務的需求增加,原因是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對上市公司施壓使然。

根據安永最近對200個全球機構投資人的研究,超過70%認為整合性報告對投資決策很必要或很重要,這個比例在前一年才61%。

Tong說,現在香港上市公司正在做的,也就是遵循或解釋,已經是重要的一步,但仍不足以滿足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的要求。公司從現在開始,必須要評估一個議題或風險的攸關性,並且對公眾解釋他們是否有這個風險、以及他們如何擬定策略來處理這個風險。

港交所關於新標準與相關改變所進行的公眾諮詢,在今年稍早收得203個回應。大部分都是支持這個提案的。

有關ESG與上市規範主要改變的其中一些,包括要求上市公司要在年報裡面陳述,是否在該會計年度內遵循ESG指引的條款,如果沒有,則需要提出解釋。這次指引的修訂,是讓它更與國際標準接軌,並且重新劃分成兩個領域-環境面與社會面。

【網址連結】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health-environment/article/1895501/hong-kong-stock-exchange-begins-tigh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