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將在2017年提出公司治理守則
【資料來源】    Viet Nam News
【發佈日期】    2016年 8月 3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越南正在發展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守則,以協助越南公司吸引更多資本,並讓他們在持續發展的經濟整合環境下能更具競爭力。

以促進越南公司治理為目標,世界銀行集團的成員IFC(國際金融公司)正協助越南國家證券管理委員會(State Securities Commission of Vietnam ,SSC)發展這個守則,雙方在8月29日於河內舉辦研討會(workshop),宣布啟動發展程序。

這次參加者有SSC的代表、河內交易所(HNX)與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HOSE)兩個交易所的代表,以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研討會提供了世界上最新版的公司治理守則,並且對越南的相關方法有深入討論。

SSC的副主席Pham Hong Son說,公司治理守則將藉由採行國際認可的公司治理實務,協助強化越南上市公司的競爭力。

Son也說,守則將會引導上市公司如何採行最佳公司治理實務,而此實務將超越監理遵循標準,以及與東協(ASEAN)國家及全球的資本市場有更佳的整合。

與會者在會上聽到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及區域內的國家如:中國、印尼、泰國、菲律賓與馬來西亞實施守則的經驗。

IFC在東亞和太平洋區的公司治理顧問主管Chris Razook說,某些越南公司是真的做的不錯,但是比起區域水準,越南市場的公司治理在東協公司治理計分卡的排名上仍屬落後,比如在揭露的實務、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控制與風險實務。

根據東協公司治理計分卡,2012年與2014年兩年的排行上,越南是六個區域國家裡排行最後的,落後於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與泰國。

Chris說,對當地的公司而言,守則可以提供他們一個標竿,他還說,良好治理標準可以吸引投資人、促進他們對投資公司的信心,特別是當他們想要尋求國際伙伴的時候,這些投資人會很關注其所投資環境的改變。

Chris說,他們將與SSC合作來擬定標準並教育市場。Chris認為比起只擬定守則,更重要的是鼓勵公司為了更佳的未來發展而去實行,並且「在公司內真正落實」。

這份守則預計會在2017年中發佈。IFC支持公司治理守則之發展,是他們和瑞士聯邦經濟部經濟事務局(State Secretariat for Economic Affairs of Switzerland ,SECO)合作推動越南公司治理的整體措施之一環。

IFC在全世界30個以上國家,已經協助擬定95份公司治理守則、法律與規範。

【網址連結】

http://vietnamnews.vn/economy/302025/vn-to-develop-corporate-governance-code-in-2017.html#TQ8kyAzXbbSQdwcj.9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