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要檢視財閥所有人的違法情事

【作者】    LEE HO-JEONG
【資料來源】    Korea Joongang Daily
【發佈日期】    2016年 8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韓國金融監督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在8月2日宣布,從該日起,將嚴格審查韓國大財閥的所有人(包括三星的李健熙、現代汽車的鄭夢九、韓華集團的金升淵),瞭解他們是否有違反金融規範的情事。

這次的行動是依據修訂後的韓國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法規,來監理金融機構的控制股東。審查的時間預計1年,並於在2017年五月發表。

這次所依據的法律是7月底通過的新法律,內容是:持股10%以上的大股東若有違反金融規範(包括稅法與反拖拉斯法)時,最長可限制他們五年的股東投票權。

FSC依據新法律,每兩年審查一次財閥的大股東。他們先前的審查僅限於銀行業而已,而現在要擴及到針對非銀行業的金融機構,諸如保險、信用卡及證券公司。

現在韓國的金融公司有64家背後是財閥,像三星生命保險、韓華生命保險以及現代汽車下集團下的現代資本(Hyundai Capital),這些都會受到審查;另外以後也會納入被審查的非銀行業金融機構,還包括未來資產投信(Mirae Asset),因為他們最近被大宇證券(Daewoo Securities)收購而成為韓國最大的證券經紀公司。

以三星集團為例,董事長李健熙是三星生命保險最大的股東,持股20.76%,因此成為FSC首要審查的對象。

另外,當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大股東並非自然人而是法人時,政府會對該法人背後的自然人再做審查,比如韓華生命保險,金升淵表面上並未持有任何一股,而韓華公司才是最大的股東,持股21.6%。不過,金升淵是現在是韓華公司最大股東,持股22.7%,屬於間接持股,因此也是FSC要審查的對象。

其他更複雜的所有權結構,像現代信用卡(Hyundai Card)、現代資本(Hyundai Capital)與樂天集團的金融子公司,到明年底二月底前,都必須將其真正的大股東身份向韓國金融監理局(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s)報告。

【網址連結】
http://koreajoongangdaily.joins.com/news/article/article.aspx?aid=3022011&cloc=joongangdaily%7Chome%7Cnewslist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