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險業者推動公司獨立的監督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6年 8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2014年,日本政府為促進公司治理,開始實施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希望能帶動負責任的投資。東京證交所與相關單位,在2015年6月開始實施公司治理守則,鼓勵公司設置至少2席非利害關係人的外部董事。東證所表示,在東證一部上市的公司約有80%在今年都有遵循,而去年的比例是48%。

現在,日本大型機構投資人,已經開始串連、漸漸運用集體力量來推動盡職治理及公司治理了。第一生命保險(Dai-ichi Life Insurance)、住友生命保險(Sumitomo Life Insurance)與其他大型壽險業者,正呼籲日本企業要強化外部董事的監督。第一生命保險及住友生命保險這兩間壽險公司,現在是日本最大的機構投資人,總計持有2500家公司的股票、現值達4.5兆日圓(448億美元)。

第一生命保險表示,反對由持股三分之一以上大股東所支持的外部董事候選人。第一生命保險將在九月開始對多家公司的外部董事進行訪談,藉此瞭解他們在該公司扮演的角色。訪談初期會針對10家公司。如果需要,第一生命保險還會提出改善建議。

住友生命保險將在秋季修訂綱領,內容是如何行使投票權,並為其投資的公司設定標準,讓他們選任外部董事時可以遵循。住友生命保險提醒經營團隊對從同一個公司集團內、或交叉持股的公司間任命董事這件事多作考量,如果公司還是要這麼做,那麼他們可能會在股東會上對選任案投反對票。

另外揭露其投票策略,也是壽險業者另外一個行動焦點,以彰顯他們非常認真地進行監督。到目前為止,第一生命是唯一有揭露投票細節的機構投資人。而住友生命開始邁出第一步,他們會揭露六月底股東會上回應10家公司的議案以及相關提案的概況。

還有,日本生命保險(Nippon Life Insurance)在2015年6月修訂了其投票權的綱領,以呼籲董事會出席率低的外部董事,要增加他們的出席率。明治安田生命(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也有類似的政策。

雖然,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研究指出,任命多位外部董事公司的股本回報率較有可能會提升。但是經常可以看到的是,公司並未清楚定義外部董事,而有些公司是從其持有的子公司群中來挑選「外部」董事的。當壽險業者對這個議題越來越積極表達聲音時,資產管理公司也許也會逐步展開監督。


【網址連結】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Companies/Japan-life-insurers-push-for-independent-oversight-at-compani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