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八成公司公司治理不佳

【作者】    Ahn Sung-mi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16年 9月 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由韓國證券交易所及KOSDAQ 上市公司協會所成立的機構Korea Corporate Governance Service(KCGS),每年都會檢視韓國上市企業的公司治理實務。最近他們發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韓國10家企業裡面有8家被認為公司治理不佳。

該評比從S至D共分7級,其中77.2%的韓國上市公司獲得B級,也就是排行裡倒數第三的等級。這意味著,韓國的公司治理普遍「不佳」。因此KCGS建議公司必須改進,同時KCGS也警告,孱弱的公司治理會使股東暴露在風險裡面。

在B級的公司裡面,Doosan Group and  Hankook Tire下的所有上市公司,都拿到「滿意」與B+以上成績。Hyundai Department Store與 LG Group的子公司則拿到B+以上的成績。而Kumho Asiana, Daelim, Hanjin Group 與Hyosung集團下的上市子公司,會從集團母公司分出來獨立檢視,但其公司治理都只拿到B級以下的成績。

另外,同時,在Doosan Group和Hankook Tire兩集團旗下的所有上市公司,都拿到「滿意」以及B+以上成績。Hyundai Department Store與 LG Group的子公司則拿到B+以上的成績。

KCGS表示,得到B+或更高等級的公司,有126家,比去年增加20%。但是大多數公司,仍處於公司治理不佳的狀況。

拿到第二高等級A+的公司共有33家,包括KB Financial Group, 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 SK Innovation, Samsung C&T, Woori Bank與POSCO。

不過評比中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拿到最高等級的S級。

而拿到最差等級D的公司有STX Heavy Industries, Namyang Dairy Products, Hyundai Merchant Marine與Hyosung。

按:下表為閻書孝研究員針對本篇報導所彙整的KCGS評比結果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1609020008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