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比例增加
【作者】    Cai Haoxiang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10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10月18日在新加坡發表了第二版的Singapore Directorship Report 2016。本報告是由法律事務所Lee & Lee 的資深合夥人Adrian Chan所領導、並由新加坡特許會計師公協會(Institute of Singapore Chartered Accountants)聯合執行的。這次的研究針對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公司的董事進行分析,內容包括董事會結構、任期、薪酬、會議出席率以及性別多元性。

報告指出,新加坡上市公司有越來越多的獨立董事。Chan對新加坡上市公司裡獨立董事占比增高,感到令人鼓舞。因為獨立董事是幫股東利益把關的人。而且有些觀察家說,資料顯示企業主開始接受可以從獨立董事這獲得監督制衡的效益。不過也有人指出,控制股東傾向於任命他們可以信任的朋友來擔任獨立董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的第一版報告發現,服務多家董事會的董事出席率較佳,一反過去人們以為,服務多家董事會的董事出席較差。

其次,本次報告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關於公司設置領導性獨立董事的議題。在新加坡,獨立性是指與該企業間沒有重大業務關係,或其直系親屬與持股10%以上股東沒有關係。而新加坡公司治理守則第3.3指出,當公司由擔任管理職的非獨立董事長領導時,那就應該任命一位領導性獨立董事。但如果公司已經將執行長和獨立董事長分開的話,就不需要再任命一位領導性獨立董事,因為董事長已經具備獨立的監督制衡功能。

然而報告發現,SGX的公司不需要任命領導性獨立董事卻仍任命的公司,在2014年為9%,最近一次的發現是136家。

對此,新加坡董事協會的前理事長John Lim說,如果公司已有一個很好的獨立董事長,還設置領導性獨立董事「並不會加分」。他問,如果公司已經有一個不錯的獨立董事長,那領導性獨立董事的角色是什麼呢?象徵公司對這個角色仍不瞭解。

因此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會有相當數量的公司會任命領導性獨立董事,甚至他們不需要這麼做。

John Lim還提出另外一個會混淆的問題,就是董事任期。根據新加坡的公司治理守則,獨立董事若服務超過9年,其獨立性就要「經過特別嚴格的檢視」。他說,這應該與其他董事的續任分開,在此狀況下不必適用9年條款。他還說,統計也會因為市場條件而受到影響。當新上市公司較少時,獨立董事服務超過9年的公司比例就會增高。

在這次的發表會上,很多聽眾指出獨立董事有向前邁進,但也有人指出,執行長仍然以挑選關係親近的人擔任董事。Lee & Lee的Chan對此回應說,至少外部機構可以檢視獨立董事跟管理階層、控制股東的業務關係,以及關係有多緊密。他不認為這可以完全隔絕開來。另外他還指出,對董事及執行長薪酬的詳細揭露,還是有明顯進步的空間。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proportion-of-ids-on-boards-of-listed-firms-on-the-rise-stu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