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發佈King IV報告提高公司薪酬規範
【作者】    Siseko Njobeni
【資料來源】    IOL
【發佈日期】    2016年 11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南非的King Committee on Corporate Governance以及南非董事協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 in Southern Africa ,IoDSA)在11月1日發佈了金氏第五版公司治理原則(King IV Report on Corporate Governance,簡稱King IV)。該報告裡面包括了南非公司治理的哲理、原則以及領導性作法。

最新一版的報告所處理的主題為薪酬的揭露及投票。對大多數公司而言,薪酬通常是一個棘手的議題,在股東會上備受關注。

King IV的目標就是要促進提升薪酬究責性。其中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更明確的揭露要求,其中,薪酬應該揭露三個部分,包括背景因素、薪酬政策概述以及一份執行報告。

原則建議,公司應該提供股東機會,分別對薪酬政策及執行報告進行非強制性諮詢性投票。另外,若薪酬政策及執行報告各自有25%以上股東投票反對的話,就要記錄下董事會後續會採取什麼措施。

報告說,這次King IV所導入的重要部分是,高階經理人的薪酬基於整體員工薪酬考量上,應該要是公平而負責任的。而對如何處理薪酬的方法,應該要揭露。這意味著必須處理高階經理人及基層員工之間薪酬差距的問題。

在記者會上,King Committee 的主席Mervyn King說,若公司有75%的股東反對薪酬政策,將會引發「特定結果」。

King說,總結King IV的目標就是要讓公司治理更容易被理解、被更多組織參考,並且從遵循導向的思維,轉型到視公司治理是創造公司價值的驅動力。

King IV更特別的一點是,對股東行動主義採平衡的觀點,King認為應該制衡股東行動主義,因為現在股東(包含機構投資人)的權力過大,然而,股東對其投資的公司而言,在法律上並沒有受託義務。

【網址連結】
http://www.iol.co.za/business/news/king-iv-tightens-corporate-remuneration-20854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