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績優股定出2021年終結董事會全面白人組成的目標

【作者】    Mark Kleinman
【資料來源】    Sky News
【發佈日期】    2016年11月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下週,一份英國政府支持的報告將要求,英國領導性的公開發行公司到2021年以前至少要有一位非白人董事。

Sky News已經得知由倫敦貴族(City grandee)派克(John Parker)爵士所領導、進行了近兩年的檢視報告指出,FTSE 100公司的董事會,他們的員工、客戶及供應鏈代表並不夠足夠。

該報告將提出至今最重要的建議就是,要強化英國企業種族上的多元性。

知情者在10月29日說,除了要求FTSE 100公司以外,後續將會要求FTSE 250公司,到2024年為止至少要任命一席有色人種的董事。

報告也呼籲英國大企業的董事長,要與其他董事一起合作指導非白人的董事,讓他們有更好的機會可晉升到私人企業的更高層級。

一位熟知派克爵士的報告(即The Parker Review)的人士說,報告點出的現實是:雖然英國人口有14%是非白人,但在FTSE 100公司的董事會裡面近1100位董事中,只有8%是非白人。

FTSE 100公司的董事,只有1.5%是非白人的英國公民,這反映了在指數裡面的某些公司,像是印度韋丹塔資源集團(Vedanta Resources),其董事會多數是持有外國護照的董事,而非英國人的事實。

商務部長詹姆士(Margot James)在11月2日應邀在安永倫敦辦公室參加了報告發佈會,他認為政府計畫要為這些建議背書。

資方團體諸如英國工業聯合會(CBI)預期也會支持該報告的發現。

派克在2014年受託接手商務大臣坎伯(Vince Cable)爵士的檢視工作。

在報告發表會上,派克說他一直都支持種族及文化多元性,特別是交易全球化的英國公司。

他說,有權領導公司董事會的人應該要確保,在建立堅強而稱職的董事會時,種族多元性理所當然是考量的因素。他堅信,董事會更多元,可以帶動更有力度、更衡平的營運決策。

Michael Eboda彙編了有關英國種族多元性具權威性的研究,據他所說,最近指數內的公司完全沒有黑人英籍的執行長,而FTSE 100公司的黑人董事,也少之又少,這暗示了FTSE 100公司的老闆要在2021年達成這個目標,還要多加把勁了。

現在的例子像巴克萊銀行的非執行董事Dambisa Moyo、消費產品製造商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的印度執行長Rakesh Kapoor,都是非白人老闆的少數案例。

派克所推動的促進多元性,將在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董事長漢普頓(Philip Hampton)所率領的報告提出前一週發佈,漢普頓的報告為提升大企業管理高層的女性比率,設定了目標。

FTSE100的董事會於未來幾週將受到政府的壓力,在其董事會內設置正式的員工及消費者代表。

梅伊首相在保守黨大會上,重申她決定全面檢視英國企業的公司治理實務,並且很快將發表一份綠皮書。

【網址連結】
http://news.sky.com/story/blue-chip-boards-set-2021-target-for-ending-all-white-status-106365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