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FTSE 350公司無法按照IAS 19揭露退休金負債的金額

【作者】    Sara White
【資料來源】    CCH Daily
【發佈日期】    2016年 11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Lincoln Pensions警告,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19 號(IAS 19)的員工福利,現行在FTSE 350公司年報及會計帳裡對退休金揭露的水準並不適當,因此讓投資人難以評估潛在的風險水準。

確定福利(defined benefit, DB)退休計劃資產總計達3320億英鎊的FTSE 350公司,約三分之二的(67%)公司並未揭露確定福利 (DB) 計畫相對於公司須提撥的實際基金目標的短絀或剩餘部分。

過半(54%)公司並未揭露他們承諾要解決基金不足狀況的短絀救濟計畫(deficit recovery plans)期要多長。

揭露報告上的不足會威脅到資產負債表,這是在最近BHS公司倒閉案已經可以看到的,特別是確定福利的退休計劃通常是最長期性的,並且在資產負債表上是最具波動性的負債。

因此,投資人通常必須要從IAS 19不多的揭露中,猜測或酌加一個企業依退休計畫實際所需提撥的退休基金。

在一份由Lincoln Pensions對FTSE 350公司所進行的檢視報告顯示,很少公司會自願性的採行「最佳實務」作額外性的揭露,以協助解釋一個特定企業的退休金風險。

提供更好的資訊,可以協助利害關係人監督企業支持退休計畫的狀況,並且協助預防更多像BHS公司那種類型,亦即公司提撥退休金不足變成重大負債的問題。

最近英國在公司策略報告裡導入更長期觀點的營運能力聲明(viability statement),這是英國財務匯報局(FRC)修訂公司治理守則的內容之一。修訂後的守則要求所有上市公司,要提供企業長期營運能力的資訊,並且明確指出可能的風險因素。

研究發現,負有英國退休金義務的FTSE 350公司,在其會計揭露上並未提供足夠的資訊給投資人以及其他的利害關係人,讓他們能審慎地檢視其揭露。

Lincoln Pensions 的執行長Darren Redmayne說,事實是,大多數的FTSE 350公司既沒有揭露他們準備金提存(technical provisions)不足的規模(這是決定退休基金提撥數額的關鍵),也沒有揭露因應提撥不足的救濟計畫的時間長短,以致於讓公司員工和利害關係人都暴露於風險當中,必須要猜測公司已經準備了多少以因應退休計畫。

他說,現在的退休金準備及風險變化,會由很多特殊因素所影響,會計揭露不足會給讀者一個非常不誠實的形象。這是為何他們強烈地認為,應該在確定福利退休計畫的風險上提高透明度。

他說,退休金的主管機關正透過倡議者及一些方案來推動企業有更具整合性的風險管理,而更優質的資訊提供,就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關鍵要素。

上市公司的董事已經被要求要提出「長期營運能力聲明」,而依據FRC的新版公司治理守則,這份聲明需要對較長期的風險有更健全的評估。因此Lincoln Pensions相信,這個新要求在對退休金義務作強制性的額外揭露上,會是一個理想的推動力與正當理由。

他說,最佳實務應該延伸到所有公司的揭露上,不論是上市公司或未上市公司。他們相信,很多最近引人側目的案件(比如BHS 與Tata Steel),可以透過提高會計帳的透明度而更早發現。

當退休金提撥不足的數額變大,以及確定福利退休計畫的風險受到注意時,人們也發覺到,一體適用的IAS 19揭露要能反映很多不同情況的商業現實,已經愈來愈行不通了。

這次的分析,是於2016年10月12日針對負有英國退休金義務的FTSE 350公司最近期發布的年報所進行的。

【網址連結】
https://www.cchdaily.co.uk/ftse-350-fail-disclosure-extent-pension-liabilities-under-ias-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