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表示將考慮企業重組

【作者】    JONATHAN CHENG
【資料來源】    Wall Street Journal
【發佈日期】    2016年 11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三星電子今年一直傳出要重組公司、推動治理改革的消息,最近,他們公開表示將提高股利並考慮重組公司,藉此安撫外界對他們日益增高的公司治理改革要求。

29日三星宣布,長遠來看會將超過70兆韓元(598億美元)的現金回報給股東。在九月底,三星在償還債務之後,持有現金超過70兆韓元。另外,三星也將會任命一名新的、具有全球經驗的獨立董事。

三星最近會推出一系列措施,是因為先前手機爆炸召回,造成50億美元損失的問題,因此今年預計營收會非常慘澹。

還有在宣布此消息的兩週以前,三星花了80億美元,以現金方式收購了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Inc.,希望在汽車技術領域尋找新的成長機會。三星財務長Lee Sang-hoon在29日回應分析師時說到,三星需要現金作為支付Harman收購案的部分資金。

三星會推出一系列的計畫,其實也是投資人施壓多年之後的結果,特別是外國機構投資人,他們希望三星能降低現金除利、重組公司,並且任命多元的董事會成員。

美國積極的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 Corp.,去年差點擋下三星子公司的合併案,他們在十月呼籲三星電子要分割成兩家公司,並且要一次支付30兆韓元的股利給股東。Elliott也要三星承諾,在扣除資本支出後,每年至少要回饋75%的公司獲利給股東。

三星表示,在扣除之資本支出後,今明兩年會公司收益的一半來回報股東。他們還說,今年股利總共是4兆韓元,比前一年增加30%。三星的股利明年起將以季度方式發放、而非過去一年發放兩次。

2013年當股東開始要求時,三星只將其淨利的7.2%,以股利與股票回購方式回饋給股東,比2007年的40%降低不少。三星雖然已將其回報率提高到20%,但水準還是比同業蘋果公司、高通公司還低,後兩間公司回報股東的現金都是淨利的70%以上。

不過,三星在上個月提出的新計畫,並未完全符合Elliott的訴求,但是當投資人與政府官員不斷呼籲要簡化複雜的所有權結構下,他們也為整個集團爭取到了更多時間,現在整個由交叉持股所組成的三星集團,裡面有58家子公司。

三星說,他們正在考慮可能成立一間控股公司,並且將該公司的股票到國外的交易所掛牌。但是這個過程需要至少六個月的時間,而且不管如何都不會預設什麼特別的結果。

Elliott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認為三星所提出的計畫,是有建設性的第一步。在三星檢視公司結構之後,Elliott期望會更有意義的改變。

除了公司重組以外,三星也說他們會尋找新的、具有國際企業經驗的董事,使現在全由韓國人組成的九人董事會更為多元化。他們也會建立公司治理委員會,其成員全由獨立董事組成,以取代現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

【網址連結】
http://www.wsj.com/articles/samsung-electronics-to-boost-dividends-buybacks-14803776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