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倡議股東行動主義的聲浪在三星合併案後興起

【作者】    Cho Chung-un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16年 12月 1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專家在12日說,2015年三星兩家子公司合併所引發的爭論在韓國再度發酵,因為這是涉及到朴槿惠總統的營私舞弊的醜聞,在韓國已激起了如何強化股東權利的嚴肅討論,並可能會對韓國企業公司治理產生改變。

社會對2015年三星物產及第一毛織合購案一直存在的指控是:國營的韓國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 NPS)會同意這個案子,是青瓦台的政治施壓。

檢察官一直在調查,NPS是否有支持三星的嫌疑,因為基金營運者知道該交易案會造成基金本身的巨大損失。在合併案前,NPS是三星物產最大的機構投資人。批評者說,NPS應該要調整合併比率,以利退休基金才對,這樣才能扮演好他們託管韓國勞工退休金的角色。

資料顯示,機構投資人在股東會中表達反對意見上,一直是消極的。

根據韓國投資證券公司(Korea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的資料顯示,2016年三月共18000餘場的股東會裡,支持公司決定的比率高達96%。而反對公司決定的比例是2.2%、維持中立的則是1.4%。

Corporate Governance Service是韓國交易所下負責監督及研究的機構,他們表示,韓國版的盡職治理守則,是參考英國版擬定、並在蒐集各界意見後實施。該守則呼籲基金經理人及機構投資人要揭露他們在股東會上行使投票權的原因,而且,如果他們並未遵循守則時,就要向股東提出解釋。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投資證券公司的分析師Yoon Tae-ho說,機構投資人很少會行使投票權。不過開始實施盡職治理守則以後,機構投資人就會開始遵循守則要求。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16121200087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