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要求縮減高階經理人薪酬與紅利

【作者】    Angela Monaghan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7年 1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如果英國大企業沒有控制董事會超額薪酬問題的話,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威脅,將要在英國發動新一波的股東反彈浪潮。

最近英國企業準備要向股東提出新的薪酬案,而美國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要求縮減董事退休金津貼,並且終結鉅額薪酬增加的現象。

貝萊德最近寫了一封信給300家以上英國企業老闆,信中表示,如果公司會等量地增加員工薪資,他們才會同意高階經理人薪酬增加案。對於在FTSE 100指數公司都有投資的貝萊德而言,如此介入薪酬議題是一件重大的事。現在貝萊德的投資額為5.1兆美元(4.2兆英鎊),稱自己是全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貝萊德負責歐洲區盡職治理投資的主管Amra Balic在信上說,如果公司無法達到基金管理公司所列舉的標準,董事會的品質將會受到質疑。

她說,薪酬必須要連結到績效。高階經理人薪酬應該高度連結到績效,貝萊德要的是強勁且永續的長期報酬,而非只要股價上揚的短期報酬。

她說,貝萊德認為薪酬與績效不一致,就是董事會監督失職的一個指標,這會令他們質疑董事會的品質。他們相信,股東應該在這點上要求董事服膺高標準才對。

近半英國大型上市公司的2017年薪酬計畫,將面臨強制性股東投票。貝萊德所點出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多數高階經理人薪酬增加與其餘員工獎酬之間的巨大差距。

基金管理公司表示,當高階經理人薪酬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並與其他員工脫勾時,貝萊德希望公司提供更堅實的調整依據。大幅增加不應該只以參考業界水準為理由。

這封寫給老闆的信,是首次由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所報導,藉以回應2016年的投資人反彈。去年四月,近60%的股東投票反對英國石油(BP)執行長的達1400萬英鎊的薪酬包裹,因為當年公司虧損、解聘上千名員工以及凍薪。此外,在醫學器材集團Smith & Nephew,也有超過50%的投資人反對薪酬案,展現了股東不願容忍董事會超額薪酬。

自從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超額的董事會薪酬在英國已經成為國家級議題,而首相梅伊也宣示要解決英國公司治理不佳的決心。

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的總監Stefan Stern表示,歡迎貝萊德的介入,但是在解決超額董事會薪酬上,還有很多事要做。

他說,高階薪酬的問題是系統性的。這個系統現在失靈,而問題之一就是大型的資產管理公司未能有效協助抑制這些鉅額的薪酬包裹。通常,這他們都未能盡其責任,因此貝萊德以這種方式參與絕對是對的。

Stern說政府以及社會大眾,在呼籲改革上都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

貝萊德說,年度股東投票的結果是沒有強制力的,不能作為薪酬增加合理化的手段。貝萊德說,高階經理人薪酬要逐年增加,唯有更多員工也都等幅增加,而且與通貨膨脹幅度一樣才行。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7/jan/15/blackrock-demands-cuts-to-executive-pay-and-bonus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