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會的女性董事收入比男性少43.2%

【資料來源】    Today Online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新加坡大學的研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薪資,只有男性董事的56.8%。

新加坡大學商學院治理中心(centre for governance, institutions and organisations, CGIO)運用的,是由新交所公司治理守則所要求要揭露的董事薪酬資料。資料顯示,所有產業、所有規模的公司都存在很大的性別薪酬差距。

CGIO的研究是從631家新交所上市公司的資料庫中,參考了199家公司所揭露的會計年度2015-16年董事薪酬詳細資料。在新交所上市的六百餘家公司中,有三分之二並未揭露個別董事的詳細薪酬資料,而選擇提出解釋。整體來說,所有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為9.7%,而有揭露薪酬資料的公司只有8%。

首先,依執行董事與非執行董事之別來看,以執行董事之間的薪酬差距最大(差距為43.9%)。女性的執行董事的收入只有男性的56.1%而已,而女性非執行董事則是男性的70.4%。

如果看薪酬數字,執行董事之間的性別差距也是最大的:男性的平均年薪是1,118,877新幣,而女性是628,024新幣。

通常只領取固定薪酬的獨立董事,在性別薪酬差距上是最小的。女性獨立董事的收入是男性的83%,相當於17%的薪酬差距。

新加坡大學在這份報告中指出,造成這個現象的部份原因是,女性比較不太會在功能性委員會服務、被任命為委員會主席,或者擔任領導性獨立董事,這些職位由於責任較重,相應的給付也較高。

其次,依公司規模別來看,在新加坡上市公司裡女性執行長的比例僅3.6%,而擔任董事長的比例為1.6%。

性別收入差距最大的,是在市值超過10億新幣的大公司(差距為45.5%),這些公司裡女董事的薪水只有男性的54.5%。市值低於2億新幣的小公司,收入差距其實也不小,女性董事收入只有男性的55.1%。

整體來說,中型企業(市值在2億至10億新幣之間)支付給女性董事的薪資相當於男性董事薪水的60.1%。

新加坡大學商學院策略與政策副教授Marleen Dieleman說,這些結果令人失望,並且顯示了,新交所上市公司董事會的性別不平等應該被關注。對新加坡董事會多元性的討論,應該超越只是增加女性董事比例而已,要繼續處理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問題,比如薪酬和女性擔任董事會領導職的比例。

另外,2月27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已成立委員會要檢視公司治理守則。

【網址連結】
http://www.todayonline.com/business/women-paid-432-less-men-sgx-listed-boards-stu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