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擬對高階經理人薪酬設置「受罰席」機制
【作者】    Christopher Williams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7年 2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具領導性的倫敦市投資人計畫對於讓執行長薪酬超額的公司,設計一個「受罰席」(sin bin)的機制,作為英國政府防止公司治理失靈的措施之一。

在本週投資人預計呈交給部長們的提案裡提到,若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股東反對董事薪酬報告的話,那公司在下次的股東會上就要自動對薪酬政策實施具約束力的投票。

這項規範代表對現行的系統明顯地更為嚴格,因為公開發行公司的股東現在只能每三年一次對薪酬政策投票而已。

這份提案是由英國投資人協會(Investor Association)帶頭發起,該協會會員持有FTSE 100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在2月10日,這份提案經主要機構投資人完成後遞交給政府,作為他們對梅伊首相公司治理檢視的看法。

根據消息來源指說,該份提案受到倫敦市大多數大型投資人的支持,這些投資人跟政府一樣擔心高階經理人超額薪酬影響到社會對大企業的信任度。機構投資人想導入一個啟動強制投票的方法,而非強加執行年度性具約束力的投票,這是去年英國政府在綠皮書中所提出的一個方案。

倫敦市的基金經理人說,這個「受罰席」(sin bin)方法,將讓公司能適當地與股東就高階經理人薪酬議題議和,並且不因公司更為穩定而給予過度的獎酬。

同時,他們也向政府警告:如果全面實施年度具約束力的投票,反而會有扭曲公司治理體制的風險,並且會鼓勵形式遵循的文化(box-ticking culture)。

由執政聯盟所提出對薪酬政策的具約束力投票,在最近幾週已經獲得投資人認可。

經營旅遊業者湯瑪斯庫克(Thomas Cook)以及煙草巨擘帝國煙草(Imperial Brands)在面對股東抗議之後,都已被迫放棄了原先慷慨而不透明的激勵措施。

這兩起成功案例,燃起投資人的希望,期待在未來幾個月即將到來的股東季裡,可以在超額高階經理人薪酬問題上有所進展,特別是如果政府想要規劃一些讓董事會負責的新措施。

跟「受罰席」(sin bin)措施一樣,在社會憤怒於零售商Sports Direct及其小股東之間因公司治理失靈而上演的鬥爭下,某些機構投資人被期望去爭取英國證券交易所上市規範更根本的改革。

俗稱的「邁克阿什利法案」(Mike Ashley law),就是將要成為溢價上市公司所必須流通在外的股份比例從25%提高到50%。

這樣的改變意指阿什利將會受到巨大壓力而售出他的55%股份,並讓小股東可以對有爭議的董事候選人進行投票否決。如果身為創辦人的他拒絕,則Sports Direct將會面臨資本出走而喪失溢價上市的地位。

然而,倫敦市現在對這個法案的意見分歧,因為有些相對經營不錯的公司是會被波及。而一位資深的治理專家稱之為「小題大作」(sledgehammer to crack a nut)。比如FTSE 100的銀礦公司弗雷斯尼洛(Fresnillo),他們有將近75%的股份是由墨西哥的Baillieres家族所持有。

英國就業與退休金委員會(work and pensions select committee)本週也呼籲政府在BHS醜聞事件後要對公司治理作重大改革。國會議員說,大企業都應該要遵循財務匯報局對上市公司所設定的同等標準。

【網址連結】
http://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7/02/11/investors-draw-sin-bin-solution-executive-p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