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將嘉惠中小型的上市公司

【資料來源】    The Star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馬來西亞證券委員會(SC)將在今年第二季,發佈中小型上市公司研究方案及投資基金,作為策動投資人參與這些企業的措施之一。

此外,證券委員會還說,他們會實施相關措施來振興國內的指數型股票基金(ETFs),並強化創投或私募基金的活力,以深化馬來西亞的資本市場。

根據證券委員會主席Tan Sri Ranjit Ajit Singh說,中小型上市公司研究方案將會是一個三年期的計畫,並分階段實施。他說,這個獨立研究方案會提供更深入的企業及增進投資人參與。

他說,在馬來西亞,對中型企業的研究還做得不夠多,某些企業其實很優異,但是外界對公司仍不夠瞭解。

在3月9日搭配2016年證券委員會年報發佈的記者會上,他表示,希望能創造一個研究公司的資助機制,來從事研究工作。

Ranjit說負責的工作小組成員是來自於產業界、證券委員會與馬來西亞證券交易所,該小組會依此研究方案擬定所有執行措施,包括在2017年預算裡編列30億馬幣的特別基金。關於這個特別基金,馬來西亞政府在去年已宣布將在今年預算裡編列,作為投資中小企業之用,而其來源為政府相關的投資公司。

同時,Ranjit指出,為提振ETF還有創投及私募的活力,還設立了相關的工作小組。

對ETF,他說證券委員會今年會實施一些措施,以刺激長期發展。這些措施包括激勵發行公司及投資人參與ETF市場、提升投資人對產品的瞭解以及強化資產市場(asset class)的生態系統。

對創投與私募,Ranjit說證券委員會會提升儲金(savings pool)的流動性、強化潛在受投資公司的品質與多元性,以及確定稅務面與非稅務面可提振活動的措施。

證券委員會今年也會實施其他的關鍵措施,進一步強化馬來西亞資本市場及加強市場管理和治理。

以上包括伊斯蘭基金及財富管理藍圖的運作,如提出SRI投資基金架構,並且設立伊斯蘭資本市場的全球中心;還有發佈數位投資管理架構。

此外,證券委員會還會修訂馬來西亞公司治理治理守則;建立馬來西亞董事協會;主要的顧問綱領(principal adviser guidelines)以及新的許可和行為指導手冊(licensing and conduct handbook);還有藉由執行資本市場專業資格計畫,來實施人才發展及能力訓練。

【網址連結】
http://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7/03/10/boon-for-small-and-midcap-public-listed-fir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