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聯合事務所報告發現,女性高階經理人數量下降

【作者】    Shereen Ali
【資料來源】    Financial Director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正大聯合事務所(Grant Thornton)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時,發佈了關於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的最新調查結果,這份年度調查名為《Women in Business 2017》:對風險及獎酬的新觀點,係針對36個經濟體內共5500家企業所執行的,其中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比例最高的國家是俄羅斯(47%)、印尼(46%)與愛沙尼亞(40%)。而英國是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比例第五低的國家,日本則是最低(7%)、次低的是阿根廷(15%)。

在英國,從2016年的21%降到2017年的19%。這個數字比起2004年首度執行調查(18%)時,才增加1%而已,象徵著過去十年間英國進步甚微。另外,高階管理職完全沒有女性的企業比例,從2016年的36%提高到2017年的41%。

在全球,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已經達到歷史紀錄高點的25%。然而,研究也顯示出進步緩慢,比起2016年才進步1%。

英國正大律師事務所的執行長Sacha Romanovitch說,令人高興的是,看到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在全球有所進步,不過,進展的速度還是非常的慢。她指出,能塑造出讓個人與企業茁壯的繁榮經濟,核心就是多元性。

她說,既有的領導觀念就是壓抑女性。「英雄模式」的領導,追求的是一個人要做出完美、全心投入的決策,這個模式現在還很常見,但卻忽略了現在更為合作、包容性的領導形式。

報告指出關鍵的問題是:企業未人盡其才。企業需要調整領導,吸引那些期待領導職是有趣、有意義、有彈性,且有合理的獎酬的未來領導人。

在全球的資料顯示,在多元性上發展中的區域仍持續領先已發展的經濟體。

東歐是表現最好的,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在2017年是38%,而高階管理職完全沒有女性的企業比例,只有9%。

同時,薄荷四國(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及土耳其)則是進步最多的國家,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從2016年的24%提高到2017年的28%,而企業高階管理職完全沒有女性的比例,則從2016年的36%降到2017年的27%。

比起主要工業發展國G7,這個比例就有明顯的對比,G7國家裡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的比例仍停滯在22%,而高階管理職完全沒有女性的企業比例是39%。

【網址連結】
https://www.financialdirector.co.uk/2017/03/08/number-of-women-in-senior-roles-falls-grant-thornton-report-fin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