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董事會多元性的方法,需要再思考
【作者】    Anita Anand與Krupa Kotecha
【資料來源】    The Globe and Mail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22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3月初,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豎起一個小女孩的雕像站在華爾街大公牛前。這個俗稱「無懼女孩」的雕像,象徵道富的最後通牒:如果所投資的公司未採取措施改善董事會性別多元性,他們將會在提名與治理委員會主席的續任案投下反對票。

道富的雕像強調的現實是:美國與加拿大公司回應董事會缺乏女性一直很弱,而加拿大的遵循或解釋制度也沒有效用。

多倫多交易所要求其下所有上市公司,要揭露董事會及高階經理層性別比例及董事任期限制的政策。如果公司是因缺乏類似的監督機制而未具備政策或任期限制的話,就必須要提出解釋。

加拿大證券管理局在檢視了215家加拿大大型公開發行公司之後發現,2016年女董事比例僅為18%(比起一年前增加2%)。在所有公開發行公司裡,女董事比例為12%,比起2015年僅提高1%。值得一提的是,銀行業則是較為突出的:加拿大最大的銀行的女董事平均占比將近35%。

其實不令人意外的是,由於加拿大公司因缺乏,讓三家公開發行公司的機構投資人發起股東會提案動能,要求他們在董事會中增加女性董事。這些提案是Shareholder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Education倡議行動的一部份,他們協助退休基金、共同基金與資產管理公司發動公司治理與政策之改革。

對現行監理制度的不滿意,突顯了需要考慮監管女性董事配額。在遵循或解釋制度的諮詢期,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曾呼籲更嚴格的監理制度,比如董事會成員的配額要求。在2013年發給安大略證券委員會的信中,該基金公共資金部的資深副總裁Wayne Kozun強調,退休基金認為應該要求多倫多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至少設置3席女董事,而公司若無法在特定時間內達到配額要求,就應該面對嚴重後果,包括下市。

但挑戰在於,如何刺激公司自發地採取行動—加拿大證券管理局發現,只有9%的公司對提名女董事設定目標,僅2%有對女性高階經理人設定目標。實施董事會的女性比例配額,雖然沒有給公司選擇的餘地,但可以讓他們去檢視自己的內部程序與政策,最終造成改變。

這麼做並非史無前例。事實上,歐洲有幾個大國已經採行配額制,比如法國、德國、比利時、冰島、義大利與挪威。這些國家認為公司領導層的性別不平等,光靠市場力量、或甚至是自願性揭露是無法改善的。上週,冰島還採取另外一項措施—他們要求25人以上的私有及公開發行公司要取得員工平等薪酬的證明,不論「性別、種族、性傾向或國籍」之別。

當挪威從原本自願性制度改為立法要求上市公司在2008年前讓女董事比例達到40%目標之後,雖然經歷過反彈,然而在2009年挪威已成功達到40%的女董事比例目標,比起2005年有極大的進步,當時,挪威董事會的女性比例僅13%。此外,由奧斯陸社會研究院的研究顯示,當初私部門對法律施行的抗拒已經消失,現在董事會的運作一如往常。

投資人現在正在提問、有些甚至要求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然而,投資人能影響改變的程度很有限。作者認為,或許現在主管機關瞭解光靠遵循或解釋方法是無效的。而接下來的問題是,是否應該發展新的監理方法(用強制性替代自願性的管理),來處理加拿大公司治理明顯的缺陷。

【網址連結】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report-on-business/rob-commentary/canadas-approach-to-board-diversity-needs-a-rethink/article343864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