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董事會女性比例還是不到四分之一

【作者】    Judith Turner
【資料來源】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7年 3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雖然女性董事數量有在成長,但要達到兩性董事比例對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儘管特易購的董事長John Allan擔心,男性在董事會正變成「瀕臨絕種」的動物,但事實上英國公司裡的大多數董事,還是以男性與白人為主。

根據Directory of Social Change的研究,雖然過去四年間女性在董事會的比例有所增長,但她們的職務仍以非執行董事為主,很少公司有女董事長或女執行長。

透過檢視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及年報後,他們計算出399家公司董事會的女男比例。經過分析後顯示,女性董事整體占比為22%。

好消息是,比起2013年所做的同樣研究,比例有所提高,當時董事會內的女性比例只有13%。

但壞消息是,在2017年所採樣的公司裡,有16%公司竟然一席女董事都沒有。雖然從2013年以來有所進步(全男性董事會當時是33%),但是很多董事會仍把女性排除在外,這是令人最不可思議的。

在公司內女男比例一致、或者由女性占多數的董事會,幾乎不到4%,只比2013年的2%多出一點點而已。

英國有6家公司是由女性領導的,包括合作社(co-operative)、製藥集團、製造業公司、電子公司、工程公司與資訊科技服務公司。

這份名單反證了,很多企業表示出自於產業特質要招聘女董事或高階經理人是很困難的這種說法,特別是資訊科技、科學與工程業。

在這6家公司裡,以Renishaw plc為例,這家工程公司的女董事占比達70%,他們與學校、大學及政府有一個合作計畫,來克服女性進入科學、工程、科技、數學等產業的刻板印象及歧視。

這家公司的董事長David Roberts McMurtry說,產業需要的是文化改變,以協助打破不合時宜的刻板印象。在工程業,也不是每個人都要當第一線的手工操作員,但這個產業不是男性專利,歡迎兩性、各種族群背景與領域的人加入這一行業。

令人鼓舞的是,看到有些公司自願做到六年前政府所建議的目標,當時要求FTSE 100公司董事會的女董事比例至少達到25%。在受調查的399家公司裡,有將近44%的公司在2015年以前已經達到這個目標。

然而,不到三分之一(29%)的公司有三位以上的女性董事。超過這個比例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研究顯示,若三席以上的女董事,會對公司治理結構及決策產生明顯的改變。

如果每個董事會只聘一個女性,那就會有為妝點門面而做風險,但是當董事會有三席以上的女董事,那就不能再簡化為「這都是女人的觀點」,而是某個董事所提出的看法。

雖然全球有一半人口是女性,而且企業的女性顧客比例是更高的,但回頭來說,所謂「女性的觀點」有什麼問題?這始終沒有被說清楚。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sustainable-business/2017/mar/27/women-make-up-less-than-a-quarter-of-uk-boardroo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