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多數的上市公司偏向將內稽工作外包

【作者】    GANESHWARAN KANA
【資料來源】    The Star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由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IIAM)所做的研究顯示,在2016年,馬來西亞大多數的上市公司,偏向將他們的內稽工作外包出去,而小公司外包的比例更多。

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的研究顯示,在這些上市公司中,封閉式基金、礦業和特殊目的收購的公司 (special-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SPAC)這些產業會完全將其內稽服務外包出去。

相反的,受調查的上市公司中,金融業只有12%的公司會將內稽功能外包出去。
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說,他們建議審計委員會召集人一定要任命有會計專業的人出任,以確保召集人具有處理財務事項及檢視審計結果的能力。

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的理事長Lucy Wong在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主辦的記者會上說,他們的研究顯示,有41%的上市公司審計委員會召集人,並未具備會計專業的資格。

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也呼籲,董事長不要兼任審計委員會召集人,以免在公司營運時損害審計委員會召集人的獨立性。

這次大馬內部審計師學會的研究,是由其研究及技術顧問委員會成員Grace Mui Yanchi所領導的,他們發現,近54%的馬來西亞上市公司會將內稽工作外包出去。

在小企業方面,甚至有高達87%的公司將內稽工作交給外包服務提供者(outsourced service providers, OSP)。

Wong指出,上市公司不願在公司內部設立並維持內稽部門,進而將之外包出去,可能出自於成本考量。

她說,公司需要仔細審查外包服務提供者的獨立性,並且確保服務提供者的員工具備專業資格。她還補充說,稽核品質可不能因為成本考量而打折扣。

Wong說,強化內部稽核功能以建立最佳、最透明的馬來西亞公司實務作法,是最好的方式。

以內部稽核作為公司治理的支柱,馬來西亞公司對此認識的還不夠深。但確保公司健全的這個重要機制,可不能被小看。

【網址連結】
http://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7/04/05/majority-of-publiclisted-firms-prefer-to-outsource-internal-audit-function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