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公司反對新加坡雙重股權計畫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今年二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已核准了由推動經濟成長小組所提的雙重股權計畫和其他相關措施。而新交所獨立的上市諮詢委員會也已經同意了相關的計畫,他們說,這將會搭配安全機制實施,但對於新上市的公司,應採行慣例上的一股一權。

為了爭取全球的資本,各交易所無不尋求新方法吸引公司來初次公開發行股票。香港交易所在一月表示,雖然一年前主管機關拒絕了雙重股權的構想,但港交所會對此議題再思考。

不過,國際投資人(包括貝萊德與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表示,他們擔心新加坡允許上市公司雙重股權的規劃方向,他們說新加坡會有損害本國及區域的資本市場。

另外,會員包括上市公司、保險與會計師事務所的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在回應新加坡對雙重股權規劃的諮詢中說,幾乎可確定這會對新加坡產生反效果,並且「觸動區域內的比爛競賽」。

雙重股權結構是將投票權分級,通常讓創辦公司的股東,較公開發行的普通股享有更多的投票權。像Snap公司,外界因擔憂公司治理問題而對其批評。Snap是製作Snapchat app的公司,在三月美國的初次公開發行,只對外發行無投票權的股票。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在11日表示,對新交所是否應該繼續雙重股權的問題,他們相信這很可能只能帶來短暫的好處而已,主要只有少數發行者與中介機構才能享受得到。

他們還懷疑,新交所提出的安全機制是否足以抵銷加重某些投票權後的相關風險。並且還說,在國際評比時可能會對新加坡股票予以折價。

新交所負責股票及固定收益的主管Chew Sutat說,因為觀點多元,因此他們正就雙重股權結構對市場做諮詢。在市場不斷發展下,新加坡透過適當的安全機制與透明度所規劃的特殊平衡方法,可以增加投資人的選擇性。另外,新交所讓快速成長的公司可取得外界更多的資金之際,並不會限制投資人只能投資雙重股權的股票。

不過,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說,Snap對外只發行無投票權的股票而已,新交所所稱具備安全機制的雙重股權股票,明顯喪失吸引力。在交易所中介機構都在競逐公司上市時,靠短期性的市場結構調整,是不太可能獲得市場的長期利益。


【網址連結】
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fund-managers-oppose-plan-for-dual-class-shar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