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lytics報告發現日本公司及產業之間在落實公司治理上有明顯差距

【資料來源】    Asia Asset Management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2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阿姆斯特丹的公司治理獨立研究機構Sustainalytics,最近運用了一套綜合性的指標,對450家日本企業進行評估,其內容包括四個公司治理面向:董事會多元性、長期激勵計畫、董事會獨立性與董事會經驗。他們發現,日本公司正努力於強化公司治理,但在不同的產業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差距」。

Sustainalytics分析結果顯示,只有4家公司得分優異:資生堂、日立、普利司通與豪雅。另一方面,也有132家公司分數是0分,意味他們不適應日本較嚴格的公司治理標準。

Sustainalytics在24日所發佈的報告上說,整體來看,日本企業仍追隨著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實務,不過從公司治理落實指標可以看到,日本不同企業之間在適應上全球最佳實務上,彼此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

從產業來看,多元化金融服務業(diversified financials)是採行日本較嚴格公司治理標準上準備最好的產業,其次是銀行業。而汽車零件業是12個受評產業中最落後的,Sustainalytics指出,他們可能難以適應改變中的公司治理規範。

他們的研究發顯指出,日本企業在董事會經驗及性別多元化上,表現得相對不錯。在450家公司裡,約43%的公司至少有一席具備相關產業經驗的非執行董事,另外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至少有一席女董事。

然而,Sustainalytics說,董事會獨立性仍是一項困難的挑戰:在450家公司裡只有23家(相當於5%)是獨立董事占大多數的。

他們說,要讓獨立董事占大多數這個目標,對大部分的日本董事會而言相距甚遠。

整體來說,Sustainalytics表示,投資人對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的期待正在上升。

他們說,日本的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是日本公司治理倡議重要的一環,它雖然進展緩慢,但步調穩健,而從更廣的角度看,強化公司治理是日本結構改革重要的一部份。

【網址連結】
http://www.asiaasset.com/news/sustainalytics_CH_nim_DM2104.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