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公布吸引美國第二上市公司的計畫

【作者】    Elzio Barreto、Michelle Price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7年 6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2014年香港交易所不接受阿里巴巴的雙重股權制度而拒絕了其上市申請案,之後,阿里巴巴便轉往紐約證交所,以250億美元的天價初次公開發行。阿里巴巴一案後,香港就一直激烈討論對中國科技公司上市的吸引力。

2015年港交所提案希望對主板公司引入雙重股權,不過遭到香港證券主管機關拒絕;但是港交所希望在嚴格限制下設立特殊市場的提案,可以說服香港證監會。

因此,港交所在6月16日公布了一份外界期待已久的新計畫,藉由提供特殊投票權及取消上市獲利要求,來吸引一些選擇紐約而非香港上市的公司。這份計畫,可能會讓港交所成為吸引中國公司(像阿里巴巴與百度)前來第二上市的交易所。過去這些公司都選擇在紐約上市,因為紐約對獲利及股權結構的要求比較沒這麼嚴格。

該計畫的諮詢期將於8月18日結束,港交所希望在2018年底將新規範定案。

港交所的執行長李小加在16日的記者會上說,開放香港市場迎接對中國公司來第二上市,是港交所相關措施中重要的一部分。香港無法成為吸引美國大公司第二上市的市場,這是沒有道理的。

規劃中的新板,將專屬產業中從事「新經濟」公司上市之用,比如網路或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表示,其中「領先」(pro)市場的公司是無財務紀錄的新創企業,只提供給專業的投資人,而「溢價」(premium)市場的公司則提供給所有投資人。

這兩個市場都會允許加權後的投票權,並取消先前使中國公司到海外上市的規範,讓他們願意到香港第二上市。

儘管世界上最大市值的騰訊控股是在香港上市,但以軟體製造商、線上公司與其他高速成長公司的上市量來說,香港還是吸引力不足。

根據路透社的資料顯示,從全球金融風暴以後,在港交所中所有初次公開發行公司裡,科技公司的占比平均為2.5%,但是紐約證交所是13.6%。

港交所說,必須增加其對高成長型產業的曝光度。不過,身為金融中心的香港,在發生過多起醜聞和賣空攻擊(short-sell attacks)之後,這個計畫很可能引起外界對公司治理標準的擔憂,比如漢能薄膜發電集團公司與中國輝山乳業公司。

16日港交所也藉由強化創業板(Growth Enterprise Market)或第二板(second board)的上市規範,來回應外界的擔憂。這些市場因為股權非常集中,因此價格波動性很高。

銀行家與公司治理專家說,香港雖然降低了公司治理標準,但新板在吸引新經濟公司上市上仍顯吃力。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秘書長Jamie Allen說,創業板一直不太成功,他們懷疑第三個新板是否也如此。他說,他們所得到的意見是,公司想上的是主板,並希望能溢價上市。而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仍反對雙重股權結構。

霍金路偉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Nelson Tang說,新板需要額外的安全機制來保護投資人,包括提高董事究責性以及使下市制度更為嚴格。

【網址連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hkex-regulations-listing-idUSL3N1JD2YV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