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基金推動執行長薪酬改革

【作者】    Ben Ashwell
【資料來源】    IR Magazine
【發佈日期】    2017年 6月23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表示是負責營運挪威政府的全球退休基金的單位,其市值約為9550億美元,投資了77個國家近3000家公司,占全世界上市公司約1.3%的股份。他們NBIM最近發表了一份表達其立場的聲明說,執行長薪酬結構太過複雜,使投資人在薪酬治理上飽受壓力,而未站在長期持股股東的最佳利益。

在這份聲明中,NBIM呼籲發行公司使用由長期鎖定的股票,而不要用現有的長期激勵計畫。NBIM說,這麼做會使投資人更容易預測高階經理人薪酬。

NBIM表示,長期激勵計畫有一組預設的績效目標。但是這個目標會受到該年的策略變動、或者執行長無法控制的外在因素而改變。這讓投資人要依據不同目標去核對不同績效基礎的措施,才能真正瞭解。

該聲明強調,持有多家公司股票的多元化投資人,很努力地管理。雖然揭露很冗長,但給付的相關標準還是模糊而不透明。在這個條件下獎勵股票的價值,就無法可靠地計算出來。

NBIM也說,長期激勵計畫其實期間太短了,平均為一至三年,比平均的營運與投資循環期間還短。他們認為,股票鎖定的期間應該至少五年,不論對方是否辭職或退休。他們主張公司用股票激勵執行長,將更緊密地將他們的利益與其他股東連結起來。

NBIM說,直覺來看,高階經理人如果就是長期型的股東,比起非長期型股東,很大程度比較會站在股東的利益上。另外,相較於其他的財務激勵或資源,持股還是比較實質的獎勵,而且如果是按合約、不能反悔的話,這個效應就會更明顯。

NBIM引述一份2013年歐洲學術報告表示,股東能獲得較高回報的公司,其執行長通常持有相當大比例的股份。

【網址連結】
https://www.irmagazine.com/articles/corporate-governance/22169/norwegian-fund-pushes-ceo-pay-refor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