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易所及金融管理局因Noble案引起後續的批評

【作者】    ANDREA SOH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8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新加坡證券市場主管機關現正受到外界壓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4日回應對Iceberg Research的批評中表示,他們會繼續調查任何違規事宜。之後,市場觀察者就跟進批評Iceberg之列,認為主管機關在拖延多日的來寶集團案裡,對於投資人保護應該做得更多。

新加坡大學副教授、也是公司治理倡議者麥潤田說,Iceberg的批評並非一無是處。

他告訴Business Times說,他能瞭解主管機關採取行動上有所遲疑,特別是當沒有清楚的犯錯事宜時。但他提醒要記住:來寶已收到無保留意見,而投資人的感覺是,主管機關太消極,一直到當問題爆發後才做出反應,這樣保護投資人是有點遲了。

他還補充說,關於適用法規或有效落實上,新加坡對外國上市公司也存在著監理差距。

以來寶集團為例,他們是有通過安永的審計,但是這是在香港辦公室做的,並未如同新加坡會計師同樣地受到公眾監督。麥潤田說,這可能會影響審計品質。

新加坡簽證會計師必須受到新加坡會計及公司管理局(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 ACRA)的實務監督。

麥教授說,若發現重大缺失,是可以予以處罰的。他說,也許在公司治理內的這個面向上,新加坡是領先香港的,但是香港正在縮短這個差距。

他說,整體而言,新加坡要繼續吸引外國公司來上市,但是其間裡架構不適合那些外國來新加坡上市的公司。

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說,金融管理局也會調查提交而來的違法事宜。金融管理局在調查中若發現了任何違規事宜,他們會果決地於採取必要的執法行動。

Iceberg在3日表示,因為新加坡主管機關沒有作為,造成了監理上徹底的失敗。他們說,新加坡交易所及金融管理局,不應該允許來寶募資,因為他們的資產負債表有問題。

新加坡交易所在3日說,他們對獲負面評價的公司所採行的方法始終是一樣的。他們的發言人說,公司應該盡快、完整地提出說明。

她說,他們將會檢視公司的回應。如果公司回應的不恰當,他們就會要求公司或監督他們任命一個第三方專業單位,以確保對市場有適當的揭露。同時,交易所會檢視負面評價,若有錯誤或誤導的聲明,會轉送其主管機關。

前投資銀行家Michael Dee抨擊新加坡交易所與金融管理局說,來寶集團既沒有對整體、也沒有對所有的問題點做出回應,而且公司也沒收到新加坡交易所任何的詢問。他也質疑金融管理局所做的調查和所獲得的結論。

Iceberg在回應交易所與金融管理局中表示,他們的回應無法使受到誤導、幾乎損失所有的股東滿意。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sgx-mas-draw-further-fire-over-noble-sag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