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限制超額薪酬後,FTSE 100公司股東對執行長薪酬案的反彈比較緩和一些

【作者】    David Hellier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17年 8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在很多公司回應對了股東要求公司限制超額薪酬的實務作法後,就高階經理人薪酬的議題,英國大公司就比較少面對股東的質疑了。
 
根據英國產業團體投資人協會,FTSE 100指數的公司,在2017年到現在為止已召開的股東會裡,只有9家有遭遇到股東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反對:他們在這項議案上的支持率只高過20%多一點而已。根據該協會在16日所發佈的報告來看,比起2106年有14家公司受到股東反彈,今年遭到反對的家數已下降了36%。
 
投資人協會的執行長Chris Cummings說,英國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薪酬正開始減少,並更接近股東的期待水準。雖然達到期待水準尚有一段距離,但這強烈的信號已經傳遞到英國公司的董事會。
 
WPP執行長Martin Sorrell的薪酬包裹大約降低至2,000萬英鎊、Reckitt Benckiser Group的執行長Rakesh Kapoor薪酬縮減了超過40%,為1,460萬英鎊,他兩人都是薪酬縮減的例子。根據一份在八月由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及高薪中心所公布的分析所示,FTSE 100公司執行長平均薪酬,在2016年減少了17%,為450萬英鎊。
 
對高階薪酬的部分壓力,也來自於英國政府。在去年,英國政府發佈了俗稱綠皮書的公司治理計畫,然而在最近一次國會開議前的女王演講中,卻並未提及是否將修訂相關領域的法律規範。
 
根據高薪中心的董事Stefan Stern說,他之前曾希望政府可以按公司治理計畫施政,並且持續施壓。但看來這個進展可能未必能夠持續。
 
他也表示,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對於股東一年來採取了稍微積極的方法,不要沾沾自喜。因為英國前幾年也都經歷所謂「股東之春」或類似的狀況。
 
的確,雖然英國大公司與股東之間的摩擦減少,但在規模較小的FTSE 250公司裡,摩擦卻有戲劇性的增加。根據投資人協會,FTSE 250公司股東反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案(支持率僅超過20%)的數量倍增,達40個之多。以及,有16個FTSE 250公司的董事在今年收到超過20%的反對率,而在2016年則沒有董事受到這樣的反對。
 
英國董事協會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說,小型上市公司過去一直都不是高階經理人薪酬爭議的焦點,而且也不清楚是什麼因素導致了這樣的發展。
 
除了高階經理人的薪酬內容之外,股東還因為其他因素而反對。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反對Rio Tinto Group的董事長Jan du Plessis續任案,因為他們認為該公司董事會女性比例過低。Richard Adam在FirstGroup的選舉案上得到22.7%的反對票,因為他之前擔任Carillion的財務總監超過九年,並被指控為該公司的問題合約負有責任。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8-15/ftse-100-firms-feel-less-heat-over-ceo-pay-after-curbing-exces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