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對香港雙重股權計畫舉紅旗

【作者】    Benjamin Robertson與Andrea Tan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17年 8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香港交易所在今年6月份提出立一個允許雙重股權的新的交易所的計畫,而投資人委員會(CII)、香港投資基金公會(HKIFA)及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已經明確表態反對港交所提出的雙重股權計畫。他們認為該計畫會弱化公司治理,並將因此造成全球的交易所降低其治理標準。
 
他們認為,港交所致力於維持其公司掛牌上市的競爭力,但這個計畫也許會受到那些投資上兆美元公司的反對,而這些公司的買賣交易則造就了資本市場。現在,如何讓資產管理公司滿意,同時又能吸引公司來港初次公開發行,對港交所執行長李小加而言,漸漸成為一個大難題。
 
香港年利達律師事務所負責證券的律師Robert Cleaver說,港交所擔心如果不提供彈性給一些具特殊治理制度的公司,香港就會失去一些重量級的企業,比如阿里巴巴。但是投資人擔心的是,如果港交所一旦開放,每個想要公開發行的公司,都會要求雙重股權。
 
阿里巴巴在2014年棄香港而選擇在美國上市,原因是當時香港主管機關堅持不開放雙重股權。這間中國公司,從那以來的價值上漲約2000億美元。
 
港交所的計畫,受到某些產業團體的支持。亞洲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Asifma)與香港上市公司商會,都支持雙重股權的想法。然而Asifma說,應該制訂一些限制,包括誰可以持有該類股票、落日條款以及限制投票權的比率。
 
雙重股權讓公開發行公司的創辦人與領導人,可以只用少數股權而控制公司。自從Google在2004年公開發行以後,這一直就是科技業偏好的手法。而Snap在今年三月34億美元的公開發行,是美國第一個發行零投票權的股票,則將這個手法發揮到極致。上個月,標普道瓊指數以及倫敦證交所下的FTSE Russell,決定禁止這類的公司,以回應客戶的意見。
 
香港城市大學的法律系助理教授Lin Yu-Hsin說,投資人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機會。她也說,主管機關應該要確保權力的平衡,並提高公司治理的標準。
 
港交所發言人說,計畫書從六月發佈以來,一直有很多建設性的討論,他們也收到很多意見。港交所正在檢視這些意見,並且會在適當時間公布結論。
 
執行長李小加在8月10日於彭博的電視訪談中說,如果沒有獲得廣泛支持,港交所也許不會推動新交易所的計畫。
 
有證據顯示,雙重股權的公司可以有利於對投資人。最近由天普大學Ronald Anderson、德州科技大學Ezgi Ottolenghi與新加坡大學David Reeb所做的研究發現,89%由創辦家族控制股權的公司,他們的績效比起市場水準,平均每年高出3.5%。而非由家族控制的雙重股權公司,則很可能產生與市場一致的收益。
 
但投資人似乎不為所動。HKIFA的理事長Arthur Bacci說,他們對雙重股權不感興致,而港交所需要更仔細地考慮該計畫。他說,公司要公開發行,就必須承擔一些成本,比如更多的揭露、投票權、公司治理或對投資人的受託義務。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8-22/investors-wave-red-flags-at-hong-kong-s-dual-class-shares-pl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