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計主管機關要求公司對英國脫歐可能衝擊提出報告

【作者】    David R. Jones
【資料來源】    Bloomberg BNA
【發佈日期】    2017年 7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會計主管機關要求公司,在他們的財報資訊裡包含:在英國離開歐盟之後,公司會面對到的所有重大衝擊。

英國財務匯報局在7月27日回應Bloomberg BNA詢問的電郵中說,由於英國脫歐是重大風險,因此他們鼓勵公司在其策略報告中,能揭露他們的主要風險與不確定性。

英國政府的規範要求某些公司,要在他們的年報裡包含策略報告,提供股東相關資訊讓他們更能好好評估公司是如何營運的。

微軟在英國的子公司和英國企業維珍航空,婉拒回應Bloomberg BNA詢問有關如何在財務報告中說明英國脫歐的潛在影響。

英國工商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usiness Industry)在7月27日一封電郵中表示,會員在財務報告中對英國脫歐效應的考量,並不需要特別讓他們知道。

英國設立及落實會計、審計與精算準則的財務匯報局,在2016/17年報中說,他們已經寫信給公司「要求他們特別注意英國脫歐引起的潛在風險」,並且要確保他們的財報能反映重大衝擊與不確定性。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眾議員,正與歐盟官員就英國脫歐進行協商中。兩方都預期,英國會在2019年3月之前離開歐盟。

財務匯報局在2016年7月的財報指引中說,英國脫歐會產生廣泛的總體經濟風險或不確定性,而且對特定企業與產業,也會有各自的風險。

財務匯報局在該指引中建議,公司不要在其策略報告中作制式的、過於概括性的揭露。

該指引表示,公司個別特有的揭露對投資人要更具資訊性及實用性,比如,那些高度仰賴對歐洲輸出的公司,貿易協定對他們的衝擊。

英格蘭及威爾士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在7月17日的報告中說,然而,很多英國企業在評估英國脫歐的潛在效應上,反應的太慢。

ICAEW所調查的企業裡,不到半數有召開會議討論脫歐產生的風險及機會,而且僅有29%的企業有擬定因應英國脫歐的計畫。

雖然維珍航空拒絕直接回應Bloomberg BNA的詢問,但是他們在2016年的年報中,有探討未來幾年在財報中關於英國脫歐可能採行的揭露形式。

這家航空在年報中說,公司在2016年英國公投確定脫歐後,英鎊暴跌之時,就遭受到財務衝擊,因為公司營收主要都是以英鎊計價。

年報還說,為了因應這些風險,他們在脫歐公投前,就做了外匯避險以確保2016年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能免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

維珍航空說,他們計畫緊盯英國脫歐談話的效應,因為英國脫歐的衝擊,是公司關注的關鍵領域。

作為英國審計的主要執行單位或者說是法定權責機關的財務匯報局,同樣也是英國會計政策的標準制訂者,他們也有自身的不確定性。

隨著英國離開歐盟,財務匯報局將不再採行實施經歐盟核准的國際會計準則,因為這些都已經轉化為英國法律。

財務匯報局在2016/17年報中所列出的長期營運主要風險是:「英國脫離歐盟的協商結果所產生的不確定性」。

當然,財務匯報局希望企業在英國脫歐以後,還能一如往常地營運。

財務匯報局在電郵中說,他們已經考慮了英國脫離歐盟後對自身未來的衝擊,並站在英國審計監理單位的基礎上運作,此外,他們會繼續擔任對公司治理與報告及精算準則和監督的監理角色。

財務匯報局現正進行一個檢視,內容是關注英國脫歐的主要風險揭露,並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報告相關內容」。

【網址連結】

https://www.bna.com/report-potential-brexit-n73014462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