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司治理小組報告將在九月底前公布

【資料來源】    The Hindu
【發佈日期】    2017年 9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當印度知名公司接連爆發董事會爭鬥事件後,公司治理成為熱門議題。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任命了一個委員會,負責檢視所有相關問題,並將提出彙整報告。
 
SEBI的主席Ajay Tyagi說,這個委員會是由Uday Kotak所領導的,並且會在9月底提出報告。
 
Tyagi在由產業團體FICCI所舉辦的資本市場研討會上說,印度公司在關係人交易和董事會究責性的治理及揭露,尚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他說,他們認為在公司治理的領域,還需要進行很多改善,比如強化關係人交易的揭露、董事會究責性,與董事會評估,這些都是需要嚴肅檢視的問題。
 
有關其他方面,這個由24個專家組成的小組,還針對以下的議題提出建議:獨立董事的實質獨立性、獨立董事積極參與公司運作,以及揭露和透明度等相關問題。
 
因為近期Infosys和塔塔集團事件,獨立董事職能受到質疑的同時,這些報告就別具意義。
 
順帶一提Infosys的例子,在董事長Vishal Sikka提出辭呈後,董事會提出了聲明,反駁創辦人N.R.Narayana Murthy所做的指控。而後,當Nandan Nilekani被提名董事長後,有些董事也辭職了。
 
同時,SEBI的主席強調:主管機關會嚴肅看待強化小股東參與的議題,並且實施相關規範,來確保獨立董事的權利以及獨立性。
 
此外,在關注資產與壞帳之際,Tyagi說需要強化主管機關之間的合作,才能確保這些問題盡早解決。
 
另外在該研討會上,SEBI的G Mahalingam說,主管機關正在檢視共同基金的相關規範,讓投資人更清楚基金的性質。
 
先前與儲備銀行合作的Mahalingam說,基金公司間應該整合相似的投資方案,並清楚的命名,以便讓投資人清楚他們所投資的是股票、債券或混合型投資方案。
 
現在,印度的共同基金產業約有2,000檔投資計畫,係由40多家基金公司所提供。
 
有關共同基金的機構投資人角色,Tyagi說已經開始與SEBI合作,引導共同基金去揭露其對董事會決議案的投票政策。
 
一位SEBI資深官員警告,外資對盧布的影響非常巨大,他呼籲要透過「調整系統」來管理這些湧入的資金。
 
而對於外資湧入推動盧比的升值, G. Mahalingam代表主管機關提出了最強烈的評論。
 
外資今年已經淨買入了231億美元的印度國債。另外也淨買入了68億美元的股票。
 
Mahalingam說,在盧比呈現大幅升值的時刻,外資大舉進入印度,這是主管機關要注意的問題。

【網址連結】

http://www.thehindu.com/business/corporate-governance-panel-report-to-come-by-month-end/article19631596.e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