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的投資經濟驅動了歐洲的需求

【作者】    Charlotte Moore
【資料來源】    International Adviser
【發佈日期】    2017年 8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歐洲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人會將ESG分析納入他們投資的程序中,以回應主管機關的壓力、消費者需求,以及想要有新投資標的來源的需求。

也有跡象顯示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這三個元素,在歐洲已開始受到財富管理業者與基金投資業者的重視。

Storebrand 資產管理公司負責挑選標的的主管Georg Skare Lund說,現在是要強化投資績效的時候了。他還說,藉由將ESG納入投資考量,基金經理人可以提高其投資組合中的風險調整後收益。

Bluebay 資產管理公司的ESG投資風險的主管My-Linh Ngo也同意。他說,他們看這些元素不只是出於道德因素而已,而是因為他們相信可以為其投資分析加值。

投資經理人現在越來越感覺到,雖然財務指標的分析可以提供一個公司的樣貌,但還不夠全面。

再搭配對ESG要素的補充分析,才能對公司整體圖像有更完整的瞭解。

Ngo說,像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on-equity)與股價淨值比(price-to-book)之類的衡量指標只是顯示了冰山一角。運用ESG指標,讓他們可以一窺水面下的部分。

這些資料讓投資經理人有比較好的方式,去判斷公司他們如何管理與內、外部利害關係人之間的關係。

他補充說,額外的資訊可以協助他們判斷,一家公司長期是否會成功。

Candriam 的全球責任投資與研究部主管Wim Van Hyfte說,ESG元素不只是讓經理人可以對公司有更完整的認識,甚至還可以當作經濟領導指標—它們比絕大多數的財務指標更具前瞻性。

但是,即使ESG元素對投資人是有用的資訊來源,但是資料品質還是一個問題。

Van Hyfte說,很難在所有公司之間找到一致的可信資料。

為了克服缺乏一致性資料的問題,資產管理者需要更密切地與公司議和,以解釋為何他們提供這些資料是重要的。

Van Hyfte說,一家公司需要被告知,為何這對其企業經營模式是重要的,以及這些資料如何被他們納入投資的過程。

基金經理人已經發現,財務指標對特定產業的公司特別的有效。比如,股價淨值比是在尋求有價值的公司時有用,而淨利率(profit margins)與本益比(price-to-earnings ratios)則在選擇有品質的公司時會更有幫助。

現在他們需要判定,對一特定公司而言最重要的ESG元素是哪些。比如,環境元素對採礦及公用事業比較重要,而社會元素也許對零售公司更為重要。

Van Hyfte說,決定適合每個元素的最佳方法,以及決定對每個產業個別元素的攸關性,都需要花時間。

但是因為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與基金管理公司將會促使這些定義明確化並建立必要的資料,所以這些標準都將會被建立。

資產管理者也正在試著讓ESG元素更加的整合進入投資決策程序裡,這不只是因為他們知道它是有幫助的投資工具,也是因為投資人越來越需要這些技能。

NN Investment Partners 責任投資團隊裡的資深ESG專家Johan van der Lugt說,過去幾年有待解決的事務,都是ESG問題。

他說,如果資產管理者沒有具鑑別度的ESG方法,他們將不會獲得任何授權委託。

Ngo也同意說,關注ESG元素變成是必要的。客戶會要求基金管理者報告這些元素代表的是一個風險,還是一個機會。她補充說,究責性是重要的推動因素。

【網址連結】

http://www.international-adviser.com/features/1037574/economics-esg-investing-driving-demand-europ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