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員工薪酬比率的資料對投資人未必這麼無用?
【作者】    Andrea Vittorio
【資料來源】    Bloomberg BNA
【發佈日期】    2017年 10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後金融危機,多德法蘭克法案要求上市公司公告執行長對於員工薪酬中位數的比率,而薪酬比率對股東有甚麼樣效用,一直是這個要求主要的爭議點之一,但是從一些調查可以看到,這個資訊的價值可能比公司原本所預期的更高。
 
根據薪酬顧問機構Pearl Meyer的調查顯示,多數公司管理階層與董事會成員,都認為這個資訊對現在或潛在的股東而言,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另外由投票顧問機構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ISS)所做的調查則發現,多數投資人已逐漸運用這個比率來進行公司與同業的比較。
 
顧問公司CamberView Partners LLC的合夥人、先前是領航投資集團(Vanguard Group)負責全球公司治理與遵循監督的主管Chris Wightman告訴Bloomberg BNA說,目前還不清楚投資人會怎麼運用這些新資料。
 
他說,退休基金與勞動基金很可能會在年度股東會前就注意公司的薪酬比率,因為他們對這個議題一直都有意見。但是大型投資人(像領航投資)則沒有表示,他們是否會參考這個比例,來行使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案,或對負責薪酬的董事的投票案。
 
ISS表示,他們在調查中很訝異地發現,投資人對於薪酬比率的興趣有這麼高,但ISS並不傾向將之納入明年對股東的投票建議中。而另一家投票顧問機構Glass Lewis & Co也不傾向這麼做。
 
ISS美國研究部主管Marc Goldstein說,人們也許會注意到該調查並且驚慌,但是不需要。
 
受調查的投資人似乎願意運用薪酬比率揭露的資料,作為薪酬投票的參考。他們也說,股東在與董事會和管理階層溝通時,應該運用這個薪酬比率資料。
 
Wightman說,兩方的對談應首先要詢問的是:投資人想如何運用薪酬比率?其次是,投資人想要哪些特殊類型的資訊,以更清楚瞭解公司的薪酬比率。
 
根據顧問機構Mercer最近的調查顯示,多數公司已經計算出薪酬比率,其中半數的公司已經開始草擬相關的揭露。
 
部分產業的薪酬比率會比其他產業高,比如零售業會高於金融業。而在公司規模與勞動力的差異(比如承包商與兼職工的運用),也會造成比率上的差異。
 
Mercer的高階經理人薪酬和福利顧問Aaron Pedowitz說,規範通常會有某些彈性。他說,美國證管會在九月所提出的薪酬比率指引,就提供了公司更大的彈性。
 
Wightman說,這代表公司希望,能夠清楚地說明他們如何計算與揭露薪酬比率。

【網址連結】

https://www.bna.com/company-data-ceotoworker-n730144709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