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的獨立性仍是新加坡的熱門議題

【作者】    Angela Tan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11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從新加坡董事獨立性的概念首次提出後,至今已經過了五年,但在11月7日所發佈的2017年新加坡董事會(BOD)調查來看,這仍是一個熱議的話題。

顯而易見的,對上市公司而言,要有一個具有效能的董事會,需要將控制權與所有權分開。因為股東需要知道,董事會成員會以他們(股東)的最佳利益行事。

然而,根據公司法和證券期貨法中的規定,對於達到具重大性持股的門檻與標準,一直都有爭議。

目前這個門檻是指持有10%的公司股份,這是2012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回應公司治理委員會的建議,從5%提高到現在的標準。

相較於新加坡交易所的競爭對手,香港交易所看起來傾向採行嚴格的定義,即持股不超過1%的股東才具有獨立性。因此,新加坡現在的門檻也許必須要再檢視。

新交所資深副總裁及上市遵循部主管June Sim在小組討論上說,新交所對此就沒有非常嚴格。因為在新加坡,我們設定10%的這個門檻,並會透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持續的檢驗持股的狀況,必要時向我們提供預警。雖然港交所將具重大性的持股門檻訂為1%,但她認為,不管是守則或上市規則,都不需要降低。
 
新交所RegCo公司的執行長Tan Boon Gin說,依照公司法,持股10%以上的股東可以要求召開股東會。

對於是否應該為個別董事可兼任其他公司董事的數量設限時,Sim說新加坡跟英國一樣,並未設定上限,但從受訪者的回覆看來,最普遍的設定是不高過六家公司。

每兩年執行一次的新加坡董事會調查,是在今年(2017)5月至7月之間,調查了203位受訪者的意見。他們發現,新加坡未遵循公司治理守則的程度仍然相當高。

他們發現,有3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並未對董事服務年限有嚴格限制,也沒有在獨立董事任職九年後,進行嚴格的獨立性檢視。

2017年,這個第十屆的調查報告,是由新加坡董事協會、新加坡交易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以及新加坡社會科學大學聯合執行的。結果顯示,有採取措施來鼓勵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的受訪者比例有提升—從2015年的14%提升到2017年的39%。

雖然有71%的受訪者指出,他們鼓勵女性進入董事會,但大多數受訪者並未擬定特別計畫要怎麼做。

而這個議題裡最主要的挑戰是:缺乏合適的女性候選人,以及缺乏足夠的女性候選人。

Robinson Consulting的總經理Jon Robinson說,在保護股東利益上,薪酬揭露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調查中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公司並未揭露每位董事及執行長各自的詳細薪酬資料,其理由是機密與唯恐侵犯的顧慮。

Robinson說,這是需要揭露的,因為股東要知道董事會沒有犧牲公司利益來圖利自己。同樣的,他們需要知道支付給董事的理由以及給付的內容是甚麼。

【網址連結】

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independence-of-directors-still-a-hot-issu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