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SE指數公司的執行長被迫顧及平均員工薪資

【作者】        Mark Kleinman
【資料來源】        Sky News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英國主管機關在本週提出計畫,要求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的薪酬委員會解釋,老闆們與其員工的薪酬是如何具有一致性。

就Sky News所知,英國財務匯報局(FRC)將會發佈一份修訂英國公司治理守則的諮詢文件,本次守則修訂的內容包括,要求薪酬委員會承擔起正式的責任,對外說明董事會與員工薪酬的一致性。

並將會要求董事會向員工解釋,他們對高階經理人薪酬包裹所做的決策,以反應公司整體薪酬政策。

在通貨膨脹持續上升,而許多勞工的薪酬持續停滯之際,這些將在5日提出的計畫,反映出部長們對於要求私部門表現更大自制力有越來越大的壓力。

一位知情人士說,薪酬資料參考更廣泛的勞動力很重要的,因為有一些績優股企業越來越頻繁雇用契約工。

外界預期薪酬委員會在考量員工與董事會薪酬的一致性時,也將納入兼職員工。

然而,如果董事會未遵循新要求,則仍不清楚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

英國政府在今年夏季公布了公司治理改革的計畫,內容包括要求強制揭露執行長與公司員工平均薪酬的比率,並且將在明年採委任立法方式來強制執行。

產業團體投資協會(Investment Association)也將設立一個新的登記處,公告那些在股東會上受大股東投票反對的公司名單。

消息來源說,FRC的諮詢文件將會「明顯增加」擔任薪酬委員會成員的董事的職責,並提出建議,薪酬委員會要對高階經理人的薪酬有更大的裁量權。

5日提出的文件,預期也會包含政府所支持的提案,建議薪酬委員會的主席應該至少有擔任薪酬委員達12個月以上的資歷(在該公司或其他公司擔任均可)。

過去十年來英國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薪酬一直在提高。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在八月表示,高階經理人是員工平均薪酬的160倍。

在2017年,像製藥公司AstraZeneca、倉儲公司Safestore與時尚公司Burberry,都是受到投資人抗議的公司。

其他企業像英國石油,在前幾年已受到嚴重批評,並藉由降低高階經理人獎酬規模,不再成為眾矢之的。

上次對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作大幅修訂,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消息人士相信,守則的確需要修訂,才能更精確地回應現代經濟的需求。

除諮詢文件外,外界也預期FRC會宣布,在明年會對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展開諮詢。這份守則將要求這些機構投資人說明,他們如何向百萬名退休金保戶及存戶履行他們的受託義務。
 
【網址連結】

https://news.sky.com/story/ftse-chiefs-to-be-forced-to-take-account-of-average-worker-pay-111552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