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監理機關權力,提升香港會計規範標準

【作者】    Alex Ho
【資料來源】    Harbour Times
【發佈日期】    2018年 1月 3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財務匯報局(the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 ;FRC)是由香港政府在2006年12月、參照國際標準設立的獨立監理機關。目前FRC只處理詢問與調查,而其他監理功能則由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負責。

香港政府說,新的提案如果通過,會讓FRC獨立於會計師之外,並且有權進行審查、處分與規範香港上市公司的會計師。他們還說,此舉可以協助保障投資人的利益。部分人士(包括HKICPA會長陳美寶)公開支持此決定,強化會計師能依法獨立地執業,達到國際實務作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The Financial services and the Treasury)的局長劉怡翔說,該法案將會加強對上市公司會計師的既有監理制度,允許其獨立於會計本業之外,提供投資人更佳的保障。這對提升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資本市場而言,非常重要。

目前該法案已在1月底提交立法會,未來幾個月將進行討論,最後投票表決。當地的分析師與權威人士預期,本案給予FRC獨立機關的權力,因此具備資格加入審計監理機關國際論壇(IFIAR)。劉怡翔表示對審計人員規範而言,IFIAR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性合作平台。

FRC主席John Poon形容這次的改革令人期待已久,這一步會讓香港的會計師監理制度更接近世界上其他主要的資本市場,包括紐約與倫敦。實施該法對投資大眾是最有利的。

然而,研究也發現,就算賦予監理機關權力,他們要扮演好這個角色的資源也未必充足。根據2016年FRC的年報,這項目的年度預算是2940萬港幣(376萬美元),員額僅22人。香港政府已經提出要將其年度預算提高到9000萬港幣。

相較之下,紐約與英國類似機關進行會計監理的預算,分別是2.5億美元和3500萬歐元。可見香港會計監理機關的預算數遠低於先進市場,證實了外界擔心也許預算不足。

HKICPA表示,雖然外界認為他們9000萬港幣的預算太高,但事實上是低於香港其他監理者的。比如最近設立的保險監理機關,從2017年6月開張以來,已經聘僱了180位員工,前四年運作的預算有6.5億港幣。FRC的預算,也落後於證監會的3.98億港幣(相當於5091億美元)。

【網址連結】

http://harbourtimes.com/2018/01/31/empowered-regulator-hong-kongs-accounting-regulation-standar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