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要進入香港公司的董事會還不容易

【作者】    Sophie Hui
【資料來源】    The Standard
【發佈日期】    2018年 3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就算現在香港政府領導人已經是女性了,但女性要進入香港上市公司大多數的董事會,還是不容易。

根據非營利組織Community Business的最新報告所示,在恒生指數的51家績優股(blue-chip)公司裡,女性比例從比起去年成長了1.4%,達13.8%。但這種微幅的進步,是「令人失望的」。

在1月2日,香港女性董事又增加了9人,在所有632席董事裡面,有87席。
其中有15家公司女性董事比例在20%以上,比起前一年增加了5家。

而全由男性組成的董事會數量,從11家降到10家,其中有3家,是從開業以來根本沒聘僱過女性董事。

Community Business依女性董事的比例,將前51大的上市公司進行排行。其中,中國的神華能源是女性董事占比最多的公司(42.9%)。

排名第二與第三的分別是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33.3%)和恒生銀行(31.3%),第四名是華潤電力控股(30%)與匯豐控股(29.4%)。

恒生銀行的執行長Louisa Cheang Wai-wan是這51家企業裡唯一的女執行長。
另外,19家公司有女性的執行董事,比去年多4人,從先前的19人成長到25人。
但是Community Business表示,在51家公司裡,過去9年女性董事比例只溫和成長至4.9%而已,進展有限。

談到女性董事比例,比起英國的FTSE 100公司(27.7%)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21.2%),香港已經落後。

Community Business的執行長Fern Ngai說,身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必須具備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及有利企業的環境,香港在這個議題上要是持續自滿,可能會喪失競爭力。他還說其他亞洲國家正在向前邁進。

馬來西亞前百大上市公司,現在女性董事比例已經到19.1%,是亞洲第一。

Ngai說,香港的公司「若輕忽這個重要議題將咎由自取」。他進一步說,董事長、提名委員會、資深領導人與主管人資的董事,都必須要率先認識到,董事會層級和整個組織的性別多元性,是經營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網址連結】

http://www.thestandard.com.hk/section-news.php?id=193483&sid=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