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計監理機關注意會計師對公司年報「全面性」的查核

【作者】    Madison Marriage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8年 4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會計監理機關正在考慮要增加會計師的責任,方式是要求他們全面性地檢視公司年報及財報,以強化股東對查核程序的信心。

英國財務匯報局(FRC)規劃發起一份內部諮詢,內容是詳細審查會計師所做的工作,以確保公司在策略性報告、董事報告及公司治理聲明的資訊內容,不會發生重大誤述。

FRC的執行長 Stephen Haddrill說,他們的考量點之一為公司年報與財報是否應該被「全面查核」。

此舉明顯與現在的作法不同。現在英國的會計師會正式查核的僅限於年報中的財報部分,並不會查核其他部分,比如董事的報告。

Haddrill表示,年報裡很多數字並未依會計準則的要求。這些資料對投資人非常有幫助,但並不會被查核,也不是以一致的標準來處理的。所以未來是否應該查核?他認為應該要,因為投資人相當依賴這些資訊。

像超市類的零售商,通常年報裡會公布每平方呎的銷售資料,但是這些數據並沒有作正式的查核,因為它們並未被包含在財報裡面。

基金經理人也傾向公告資產表現優於同業的比例,但是這個數字未經查核,因此分析師與股東都嚴正質疑這項資料的可信度。

Haddrill說,董事所談到的治理問題及某些風險面向,並沒有完整的查核程序,因此他認為應該要處理這件事,會計師必須多少要確認年報中的所有內容。

Haddrill 說,FRC特別想要關注會計師監督公司所提的未來展望及其風險的方法。尤其在英國爆發一連串嚴重的企業倒閉事件(包括今年一月政府承包商Carillion)之後,已經引起了外界質疑公司的聲明與會計師檢查的可信度,這些聲明更受到重視。

在外界猛烈批評FRC之時,Haddrill提出這些意見,因為有些投資人與學界認為,FRC對大會計師事務所太寬鬆,不願意推動有意義的改革。英國商務部長Greg Clark上個月呼籲對FRC的獨立性與適任性,進行獨立的檢視。

但是FRC在最近幾個月也採行了更嚴格的立場,提出對被發現有嚴重違紀行為的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開始處以1000萬英鎊或以上的罰款。Haddrill也與英國主管競爭的監理機關討論,要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KPMG, PwC, Deloitte and EY)展開新一波的調查,並質疑是否應該強迫拆分他們,以促進市場競爭及降低利益衝突。

英國最大的投資公司之一-安本標準投資的盡職治理部主管Euan Stirling說,要求增加會計師的查核,可以降低投資人與公眾期待會計師做的和會計師形式上被要求做的之間的落差。

然而,英國第五大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的審計部主管Sue Almond說,要求會計師對整體年報做詳細查核,在實際執行上與成本上會造成很多問題。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8f5ce606-375b-11e8-8b98-2f31af407cc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