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仍有半數英國公司忽視股東反對問題
【作者】    MICHAEL BOW
【資料來源】    Evening Standard 
【發佈日期】    2018年 5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倫敦的羞恥榜單登記處(name-and-shame register of City)所統計的股東反對資料,今年遭遇到股東反對的公司,半數再次遭逢跟去年一樣煎熬的股東反抗。

去年英國政府進行薪酬檢視之後,設置了投資協會公共登記處(The Investment Association  Public Register)【編按:針對富時全指數(FTSE all share)公司股東的反對議案】。到5月為止,45家公司的議案有超過20%的股東否決,其中有21家的問題與去年一樣。

經整理相關資料後發現以下問題:是否公司注意到股東關切的問題?比如薪酬與董事會任命。

投資協會負責盡職治理投資與公司治理的理事Andrew Ninian說,”重複2017年問題的公司數目驚人,公司不能再忽視股東擔心的問題了。”

薪資再次成為異議聯盟的頭號議題,到5月4日為止,在45個受到反對的議案裡佔14件。

去年12月,商務部大臣Greg Clark在政府對外諮詢公司治理改革意見之後,下令投資協會成立公共登記處,以紀錄發生股東反對議案的公司。

設置登記處的目的,是要讓外界知道有多少投資人在年度股東會上反對公司議案,而且今年的股東季將首度實施。Ninian說,”〔獨立協會〕期待在股東會後六個月內,這些公司開始著手回應投資人所關注的問題。”

21個重複去年問題的公司裡,有12家公司被送回去再次登記,比如持有Zoopla的公司ZPG、Hammerson, Intu, Old Mutual, 及Inmarsat,都已經受到股東連三年的反對。

家喻戶曉的公司如每日鏡報的發行商Trinity Mirror(很快的要改名為”Reach”)以及酒吧公司Mitchells & Butlers則是連續兩年因不同原因受到股東反對。

Trinity今年的政治獻金案,遭到21%的反對票。

很多大型公司在本週受到新一波的抗議潮,比如FTSE 100巨擘WPP與AstraZeneca,外界預期會連續第二年面對股東反對。

代理投票機構Glass Lewis建議投資人要投票反對WPP董事長Roberto Quarta的續任案。

【網址連結】
https://www.standard.co.uk/business/half-of-uk-companies-ignore-shareholder-rebellions-during-voting-season-a383832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