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I主席說,公司秘書是公司治理的守門員

【作者】    Geetanjali Minhas
【資料來源】    Governance Now
【發佈日期】    2018年 5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Board of India ;SEBI)主席Ajay Tyagi說,「一度被視為只是董事會與管理階層助理的公司秘書,現在已轉變為主要管理與治理專業人員。今天,他們被視為是關乎企業格局的重要角色,而且已成為公司治理的守門員。」

Tyagi在由印度公司秘書協會(ICSI)於孟買所舉辦的全國執業公司秘書會議50週年紀念(Golden Jubilee Year National Conference of Practising Company Secretaries‧19期),主題為公開發行公司之秘書(PCS)- 價值驅動的專業人士,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他表達了這個看法。

這次活動是要探討公司秘書絕對要恪守獨立、誠信、專業能力等價值,以及該角色應有的道德行為。

他進一步說,公司秘書也協助發展公司內的法遵文化及永續經營架構。在董事會層級,公司秘書的角色是首席顧問,確保企業的良好治理標準。現在企業必須要顧及的,不僅是股東而已,還包括其他利害關係人,因此他們是公司治理的守門員。Tyagi認為公司秘書的角色非常重要。

在談到公司秘書實際從業所負擔的責任時表示,公司秘書須察覺不符法遵的事件,並且專注於採取改正措施。他表示,最近看了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在2018年2月執行的公司秘書查核準則分析後相當失望,因為很多秘書查核工作沒有報告未遵循事項、懲處情形或後來遵循的狀況,這些都是交易所之前所指出的問題。

Tyagi呼籲公司秘書要每一季都提出秘書查核報告,以展現承諾及公司商業與財務管理等擁有良好的治理實務。

他強調了道德在良好治理上的重要性,並表示就算有完善的規則辦法,最終還是需要靠良好治理。SEBI的主席說,「法規遵循與誠信的態度應當從營運中發展出來。一個具備優良道德的文化,必將強化資本市場中投資人的信心。」

他說,「SEBI的新公司治理規範,今年已經訂定了實行時間表,有更多要做的事情。」他要求公司秘書起來迎接挑戰、負起責任及展現信心,尤其ICSI在引導公司秘書的專業人士,隨時留意國內法律及適用法條的變動上,扮演關鍵的角色。

Tyagi說,「公司秘書一直被視為是所有企業具備良好公司治理最重要的支柱之一。如果公司秘書孜孜不倦地履行職責,他確信印度公司治理的品質會達到世界最佳的標準。」

這次活動的主講人、負責印度高等教育的次長(Minister of State; MoS) Satyapal Singh表示,公司治理涉及三個核心價值—信心、委身與溝通。他表示:信心來自於知識,半調子的專業無法給人信心;雖然很多公司秘書的能力沒有問題,卻很少人願意委身;而能力跟著委身走,能力不會跟腐敗走。

為強調溝通藝術的重要性,他這麼說,”「溝通一定是經過授權的,才能使他的上司與客戶都信服公司是以道德的方式經營。話說得好,能化敵為友,話說不好,反而化友為敵。」

Singh也表示,由總理Narendra Modi提出、到2022年前消滅貧窮計畫,公司秘書是計畫完成主要的工具手段。他說,”要消滅貪腐與黑錢,公司秘書必須具備真正的專業,並且實踐3個E:導入(enactment)、教育(education)與力行(enforcement)。

【網址連結】

https://www.governancenow.com/news/regular-story/company-secretaries-are-gatekeepers-of-corporate-governance-sebi-chairm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