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股東會對高階經理人薪酬反彈越來越高

【作者】    Jessica Fino
【資料來源】    Economa
【發佈日期】    2018年 5月 2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今年FTSE 100公司的股東會,投票反對薪酬案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3倍。

根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資誠提供的資料,FTSE 100公司薪酬案的反對票比例超過20%,而2017年只有7%。

該報告是針對今年至5月24日止已開過股東會的24家公司所進行的統計。

今年有三分之一的執行長的底薪被凍結(去年則是42.5%),其底薪的中位數為100.7萬英鎊(去年是99.7萬英鎊)。

然而,他們的薪酬中位數也增加了1.7%,從427.9萬英鎊提高到了435.1萬英鎊。

此外,有61%的執行長2017年總薪酬比起2016年增加,另外39%的執行長則是減少。

資誠負責薪酬與聘僱事務的合夥人Tom Gosling表示,「2018年的股東季還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就現有的股東會來看,很明顯地股東強烈反對薪酬膨脹的光景又回來了。資料顯示,執行長總薪酬的中位數並未明顯的提高、薪資持續受限,尤有甚者,部分剛冒出來的建議主張薪酬水準可能還有下行的趨勢。

他補充說,「公司需要把今年股東季的趨勢當成警告,不要再走回頭路,但與此同時,投資人需要找到方法以確保卓有成效的創新仍能被鼓勵,別把好的東西跟壞的一塊兒扔了。」

資誠也發現,機構投資人服務(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今年提出「投反對票」的建議,增加了近3倍,原因是關切高階經理人的紅利遠高過其績效、薪酬揭露,以及薪資和獎勵機會的增加。

數家英國公司在前幾個月已發生了股東反彈的情形。3月,聯合利華有35.8%的股東投票,反對核准新的董事薪酬政策案。

最近,殼牌公司有25.2%的股東投票反對董事薪酬案。

一份由英國退休金與終身儲蓄協會(PLSA)在1月所做的調查顯示,FTSE 350公司治理最受爭議的方面,仍是高階經理人的獎酬。比如在2017年的117件議案裡,有49件(42%)是股東明顯不同意的議案,都與薪酬相關。

【網址連結】

https://economia.icaew.com/en/news/may-2018/shareholder-revolt-grows-over-executive-p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