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監理機關希望派遣員工進駐銀行以監督銀行業整頓情形

【作者】    Matthew Doran
【資料來源】    ABC News
【發佈日期】    2018年 5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公司監理機關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Australian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s Commission; ASIC)希望聯邦政府給予額外預算,以便將自己的員工派駐到澳大利亞大銀行,處理其違紀行為,恢復公眾對銀行業的信心。
銀行皇家委員會聽聞該國銀行及財務顧問機構發生令人震驚的違紀指控。

這些該死的爆料包括,向客戶收取費用但並未提供服務(甚至有的客戶已經過世),讓客戶因聽取不實的財務建議,因而失去家園與一生儲蓄。

ASIC希望指派專業監督者到幾家澳大利亞最大的金融機構內任職,以確保它們真正遵循規則與規範,並且努力改變組織內部的態度與文化。

據悉委員會主席James Shipton將對政府提交計畫書,並且與財政部長Scott Morrison、金融服務部長Kelly O'Dwyer就額外提供ASIC資金一事,進行討論。

ASIC發言人對ABC表示,「ASIC新的監理重點放在澳大利亞大型金融機構及超級基金,這意味著會更密集地、更投入地監督這些機構,並與澳大利亞審慎監理署(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 APRA; APRA)有更緊密的合作。」

金融服務部長Kelly O'Dwyer說,政府預計會在未來幾天內收到這份計畫書。

O'Dwyer的發言人說,「目前政府尚未收到ASIC正式定案的申請書,要求對專案計畫增加資金融通。」

他說,「對於任何申請要求新增的資金融通,政府都會考慮該提案對社會潛在的效益,並且一定會根據計畫內容來回覆。」

在注資於公司監督機關方面,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總是受到中傷,批評者主張政府對監督銀行業並未投入足夠的資源。

ASIC落實公司治理規範採用的方法也遭受批評,暗示主管機關淪為銀行業的附庸。

在5月初與ABC的訪問中,財政部長主張聯合政府會考慮任何額外預算的要求。

財政部長Scott Morrison在預算通過後,告訴墨爾本市ABC電台,「如果ASIC需要以特別計畫方式才能完成任務,我們已告知將會秉持完全開放的態度。」

聯合政府長期反對設立皇家委員會來管理銀行業,他們認為這個程序太過冗長,這會降低外界對銀行業的信任。

首相Malcolm Turnbull最終屈服於壓力,在他所屬的後座議員施壓下組成了一個調查小組;而銀行也由於公眾信心遭受打擊而讓步。

由於皇家委員會揭發了銀行業令人訝異的違紀行為,資深部長包括首相Turnbull都承認,延遲建立調查小組,是錯誤的政策決定。

金融服務部長O'Dwyer在接受ABC的Insiders節目簡短的受訪後,也為延遲一事而被迫道歉,在節目上就反對該計畫是否判斷錯誤,她一再地迴避問題。

【網址連結】

http://www.abc.net.au/news/2018-05-28/asic-supervisors-in-the-nations-banks-and-super-funds/98062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