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股東顧問機構呼籲壓制經理人紅利

【作者】    Mark Cobley 
【資料來源】    Financial News
【發佈日期】    2018年 6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三個具影響力的股東顧問機構,呼籲英國政治人物要發動新一輪打擊FTSE老闆圖謀紅利計畫,並且提高散戶投資人在公司治理上的角色。

全球最大、也是最有影響力的顧問機構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還有它的美國同業Glass Lewis以及英國顧問機構Minerva Analytics(舊名為Manifest),共同向目前研究此議題的英國國會商務、能源與產業策略(BEIS)委員會陳報。相關資訊已在6月5日公布。

BEIS延續2017年的調查,在3月展開今年的公司薪酬議題調查工作。而代理投票顧問,係就股東常會投票對股東提出參考建議的機構,表示政府所實施的改革,已經協助減緩了原本公司老闆薪酬失控增長的狀況。

但是ISS表示,他們不滿意老闆紅利配套的決定方式。ISS英國研究部的主管Nathan Leclercq在其書面陳詞中寫到:「外界對紅利的支付方式經常有所懷疑」,因為公司設定能真正挑戰高階經理人績效的目標,都不太「清楚」。

他補充說,「從2018年到現,已有若干公司出現相當大比例的股東投票反對薪酬措施,而且其中多數似乎與紅利成效有關。這是該問題缺乏進展的另一個跡象。」

Minerva發佈的資料數據顯示,FTSE 100的執行長平均薪酬從2013年以來在400至450萬英鎊之間,「基本上是持平的」。該機構表示,政府對薪酬政策實施強制性投票,對這問題有幫助。

但Minerva也呼籲改善股東與管理階層之間有關薪酬討論之變革,包括授予小股東權力的措施。

Minerva的執行長Sarah Wilson寫到:「儘管散戶型股東有所增加,但他們實質上是沒有聲音的,因為一直以來受到聯合掛名股東系統給剝奪權利(編按:全名為pooled nominee ownership system,係指這些名義上的股東非證券帳戶實質受益人,不能主張登記於其名下股票的相關權利),散戶型股東的角色以及他們缺乏投票影響力是重要緊急的問題,應該儘早處理。」

Glass Lewis同時表示,國會議員先前致力於鼓勵公司放棄長期激勵計畫(LTIP)—標準型多年股票紅利計畫—改採較簡單型限制股票獎酬方案,已接受了「混合型待遇(mixed reception)」方案。

Glass Lewis指出,英國國會議員早要求公司別簽署LTIP,但2018年還是有幾十家這麼做。

Glass Lewis寫到,「當意見仍然分歧時,很多投資人都同意,解決薪酬差距以及激勵方案未能與績效連結的問題,簡化型的激勵架構並非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的確,包括Glass Lewis在內的很多市場觀察家相信,所有以績效為基礎的LTIP,可說是一個重要而必需的工具。


他們還如此寫,「基於這個議題仍在爭論中,我們期待有其他的公司採行經BEIS校準並推薦的激勵結構;然而,他們不奢望此時此刻能全面採行。

【網址連結】
https://www.fnlondon.com/articles/major-shareholder-advisers-call-for-crackdown-on-executive-bonuses-201806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