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學研究:女性獨立董事有助於公司財務

【作者】   
【資料來源】    Straits Times
【發佈日期】    2018年 6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新加坡大學商學院的治理、機構制度與組織中心(CGIO)研究所示,女性獨立董事對公司財務績效有直接與正面的影響。

若董事會內平均有一席女董事,按Tobin Q比值─即企業市值除以帳面值,公司財務績效可以提升11.8%。Tobin's Q ratio 係衡量公司價值的有效方法,它把公司資產的市場價值與重置成本的比較連結來看

這份研究結果發佈於6月28日新加坡多元化行動委員會(the Diversity Action Committee ─DAC)舉辦的董事會性別多元化研討會上,DAC是新加坡政府設立、由企業領導人與公私部門專家共同組成的委員會,目標是處理新加坡公司董事會女性代表比例偏低的問題。

該研究分析了500個新加坡上市公司過去五年間的資料,但不含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REIT)與商業信託(business trusts)。

研究也提到,若董事會內有一席女董事,比起那些完全沒有女董事的公司,公司治理得分會較高(55.12分),反過來有助於公司的財務績效。董事會若沒有女性董事,其公司治理得分為45.53分。

麥肯錫的資深合夥人Diaan-Yi Lin說,「最要緊的是女性在領導層與領導者的比例,特別是公司董事會。」

研究顯示,有三席以上女董事的公司,組織較為健全、決策品質更佳與思考更多元,彼此間存在正相關。對於這個發現,Diaan-Yi Lin的評論是:「增加公司女董事的數量與比例,不僅是公平問題而已,也是強化公司與國家經濟的有效方法,因為這是從人才庫裡挑選出最佳可用人才。」

DBS Group Holdings的執行長Piyush Gupta說,「董事會性別多元化可協助避免團思現象造成集體盲從,並帶動更多元的觀點與意見,也能豐富對話,這些都可以轉化為更佳的策略與決策。董事會追求效能、並視多元化是一項有效貢獻的機制,它的績效會比其他董事會來得好。

這份由新加坡商學院副教授Lawrence Loh所領導的研究也發現,董事會性別多元化對公司治理得分,「有正面及統計顯著性」的影響,回過頭來對財務績效也有類似效應。

這是新加坡首次探討董事會性別多元性與公司財務績效之間的關係。

DAC的主委、也是新加坡交易所執行長Loh Boon Chye說,「這份研究來得很及時,因為新加坡正在修訂公司治理守則,以推動多元性政策之透明度及董事會更新。他們希望公司現在可以珍視其效益,並且任命更多女性進入董事會。」

【網址連結】

https://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companies-markets/women-independent-directors-boost-companies-finances-stud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