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發現投資中國企業「有困難」

【作者】    Francis Nikolai Acosta
【資料來源】    International Adviser
【發佈日期】    2018年 7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調查,有高達98%的全球投資人表示,難以和中國國內企業議和,也不同意最近MSCI把中國A股納入指數。

根據ACGA本週發佈的報告顯示,155位受訪者(包括資產管理人與機構投資人)中有近三分之一表示跟中國A股的公司議和「非常困難」,另外有68%認為「有點困難」。只有2%表示不困難。

認為有好結果的比例非常少。僅20%受訪者表示,與中國A股公司議和可以產生建設性的結果。

受訪者回答為何與中國企業議和困難的理由互有不同,比如,有些人相信問題在於語言與溝通方式。

一位不具名的受訪者表示,「就算他是中國人,也難以詮釋背後的訊息。」

另外原因是:缺乏投資人關係的專業。他說,投資人關係的經理人訓練不足,有些人缺乏對公司治理的基本瞭解及知識,甚至連財務資訊都不懂。

也有兩個人抱怨,中國公司如何只把公司治理當成法遵作業而已。報告說,有些人則拒絕提供「超越黨底線的詳細答案。」

另一方面,少數受訪者表示他們同情中國國內企業的立場。

比如,一位受訪者表示,全球投資人明顯低估了文化差異、政治脈絡以及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經濟發展路線。

受訪者說,「任何在未考慮這個差異下就想要推動改變的人,很可能無功而返,甚至有時可能造成不樂見的結果。」

另外一個受訪者說,不管是國有企業或私有企業,都必須嚴格遵守變化無常的法規與政府政策。

盡職治理守則付之闕如

根據報告,難以與中國國內企業議和的原因也許是中國沒有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
在亞太區12個主要市場裡,中國是唯一沒有提出盡職治理守則的市場,這份守則的目的是推動公司治理,並鼓勵上市公司與其股東有更多對話。
報告說,「在缺乏明確政策鼓勵投資人盡職治理下,一般企業不太可能與股東有適當的對話。」

報告這次也調查了182家中國企業,他們指出,很多中國上市公司並未了解良好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比如,僅27%的受調查上市公司相信,良好治理與公司績效之間存在緊密關聯度。

此外,中國國內企業對良好治理是否有助於公司上市,持負面態度。


近30%的受訪公司表示,未上市公司的治理對其在股票市場上市有顯著的影響。

報告說,調查可能有助於解釋,比起國有企業,為何一般中國私有的上市公司比較不受投資建議的青睞。

僅23%的受調查投資人表示,他們偏好投資私有企業更勝於國有企業。僅10%投資人相信,私有企業比國有企業好。

一位投資人說,「一般來說,與較大的公司議和相對容易。國有企業與大型公司回應度比較高。國有企業會更積極遵循政府的指導綱領與趨勢。」

MSCI有錯嗎?

該份研究也強調,近半(48%)的外國投資人相信MSCI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是錯誤的。僅27%受訪者相信,MSCI是對的,另外24%則持中立立場。調查並未提出原因。

然而基於前述結果,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全球投資人相信中國上市公司缺乏令人滿意的公司治理。

大多數受訪者表示,投資中國A股占其總資產的比例不到1%。然而,大多數人也說,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占其資產管理規模(AUM)的比例達10%。

【網址連結】

https://international-adviser.com/investors-find-chinese-companies-difficul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