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修訂公司治理守則

【資料來源】    Channel News Asia
【發佈日期】    2018年 8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已經接受了公司治理委員會所有建議,並提出修訂後的公司治理守則。

MAS在8月6日向媒體表示,新版守則清楚說明公司應採行遵循或解釋的制度。

MAS說,「新加坡交易所(SGX)已經修訂上市規範,說明了期望公司落實遵循或解釋制度,以確保對利害關係人作清楚揭露。本次守則重大的改變有鼓勵董事會更新、加強董事獨立性,以及強化董事會多元性,以提升董事會的能力。」

MAS還說,「守則內其他關於揭露事項的修訂,包括薪酬與價值創造的關聯性,及考慮除股東之外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利益,此舉將鼓勵公司與所有利害關係人有更佳的議和。」

公司治理守則以遵循或解釋為基礎,適用於新加坡上市公司。它要求公司應遵循守則,若有與守則條文或綱領不符之處,需要在年報上予以說明。」

MAS說,新版守則將從會計年度2019年1月1日以後的年報開始實施。

MAS補充說,SGX上市規則內關於董事會組成的改變,提供公司較長的3年過渡期,目的是給更多時間改變董事會的組成。而公司治理委員將在修訂版守則發佈後將解散。

為一致遵循委員會的建議,MAS表示它也會成立獨立的公司治理諮詢委員會(CGAC)來倡議良好公司治理實務。

CGAC將會監督公司落實守則的狀況,並藉由發佈良好治理實務與需要改進之處,來支援公司。CGAC也會對公司治理問題,對主管機關提出建議。

CGAC的成員,將由曾任董事長或董事的資深從業人員、公司治理專家,以及各利害關係人團體之代表共同組成。MAS期待今年底以前成立CGAC。

MAS的副局長Ong Chong Tee說,「公司治理委員經考量外界所有意見後,提出了一組周全而有用的建議。」

他說,「新版守則更簡明扼要、較少硬性規定,是設計用來鼓勵公司經深思熟慮後去應用。它協助促進公司施行更佳的治理實務,以維持長期的營運績效。成立CGAC,能強化公司治理生態系統,並優化市場紀律。」

第一版新加坡公司治理守則是在2001年3月21日由公司治理委員會提出的。爾後該守則在2005年7月14日、2018年5月2日陸續修訂。

【網址連結】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singapore/mas-revises-corporate-governance-code-105920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