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女性可以進入新加坡公司董事會的方法—列入黑名單

【資料來源】    Todayonline
【發佈日期】    2018年 7月 3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談到董事會性別多元性時,新加坡的確落後於大多數金融中心。因此政府支持的團體,已開始點名那些連一席女董事都沒有的公司。

這個策略正在奏效。2年前,新加坡前百大公司有38個董事會只有男性董事。爾後多元行動委員會(DAC)開始廣為宣傳這項兩年一次、以性別比例為基準,對企業所進行的評比。其結果是:完全沒有女性的董事會,到今年6月底止降到27家。

DAC在7月31日表示,新加坡前百大公司女性董事的比例,也從2015年12月時的9.5%,提高到14.7%。

這不只是用點名來羞辱。這份榜單—詳細公布每家公司有多少女性董事,她們是誰以及女性董事比例有多少—也特別點出了在性別議題上表現優異的公司。

新加坡公司正在追趕國際上推動多元性的浪潮,有多家大型共同基金,包括貝萊德(BlacKRock)或道富(State Street)已施加壓力給公司,要他們提高女性董事比例。

根據DAC的研究,新加坡這個島國在女性董事上,仍落後於英國、澳洲、德國、馬來西亞與印度,但領先於香港與日本。

展開行動

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資深合夥人Diaan-Yi Lin在電郵中說,「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同儕壓力,而定期報告催促人們展開行動。」她在4月的報告上說,如果亞太諸國可以持續推動性別平等,到2025年的國內生產總額將會提升12%,相當於4.5兆美元(6.13兆新幣)。

這份依公開資訊蒐集的名單,只是DAC為處理董事會性別差異,所採用的眾多行動中之一項。DAC表示,加入這一招,是不可能精準指出女性董事席次提高的確切原因。

2016年,DAC向新加坡主管機關建議,在公司治理守則內應該要求公司揭露董事會多元性政策。在2017年,他們提議訂定獨立董事任期限制,以創造改變的動能,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在檢視守則。

新加坡交易所的執行長、也是DAC的主席的Loh Boon Chye在訪談中說,「最終這必須對生意有意義,也要對公司有意義。它可能是一個過程,要一步一步來,但更重要的是持續去做。」

根據DAC的資料,新加坡的董事基本上是以50歲以上、至少有一間大學學位的男性為主。

最近幾年,新加坡前百大公司在性別平等上已加速進展,但從整個市場來看,進展較為緩慢。2014年以來,前百大公司有55%、所有公司有49%仍沒有女性董事。

性別歧視在亞洲普遍未被意識到

新興市場研究所(Insead Emerging Markets Institute)與德意志銀行在3月提出的報告說,「性別歧視在亞洲仍未被普遍意識到。」很多亞洲文化中,男女有其傳統的社會角色,為了扶養家庭,女性常被迫放棄或中斷她們的職業。

有30家公司,包括賭場營運公司—雲頂(Genting Singapore Ltd)與科技公司—創業(Venture Corp.)今年初在原本全部是男性的董事會中,加入女性董事。而性別最多元的董事會,則是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與新加坡郵政(Singapore Post Ltd.),到6月底為止,都有40%以上的女性董事比例。

在諸多金融中心裡,新加坡的董事會缺乏性別多元性的情況特別嚴重,當地有超過一半的大學生是女性,而且有30%的雇主是女性。根據新加坡大學副教授Marleen Dieleman,這個不公平現象的根源是文化期待。

Dieleman說,「尋找新的董事會成員,仍然是透過個人或家族網絡,找與自己類似背景的人,因此會忽略了其他合格的候選人,包括女性。這種情形別容易在家族企業發生,但他們可是東南亞、印度、韓國與香港上市公司的主力。」

有些執行長,包括星展銀行集團(DBS Group Holdings Ltd.)的執行長Piyush Gupta說,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DBS銀行是東南亞最大的放款銀行,10席董事會裡有2席是女性。

Gupta在電郵中說,「性別配額具爭議性,可能會造成兩極化。但假如提高女性董事比例的改變仍然遲緩,那就該認真考慮採用配額的方式。」

【網址連結】

https://www.todayonline.com/singapore/name-and-shame-approach-puts-more-women-singapore-boards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