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企業界遊說要求檢視「Aramco規則」

【作者】    Samuel Agini
【資料來源】    Financial News
【發佈日期】    2018年 8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董事協會(IoD)表示,由於Aramco公司在倫敦交易所的上市案明顯延遲,導致金融行為監理署(FCA)「重新思考」修訂上市規範。

IoD呼籲,FCA應藉由Aramco這家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初次上市案明顯延遲乙事,重新檢討是否要修訂倫敦證券市場規範,以吸引公司來此掛牌上市。

英國頂尖商業團體之一的IoD,持續批評FCA總是為那些由國家掌控的公司,創設新型態的上市類別。

這個新類別,使得國家支持的公司可以獲得令人垂涎的「另類」地位,而不用遵循英國兩項重要規則:一是要求控制股東簽訂協議,其目的是彰顯公司能獨立於母公司之外。另一項是當公司涉及與母公司進行重大交易時,不必告知小股東。

去年修訂規範草案時,引起英國政壇人物,包括財政委員會的主席Nicky Morgan,他們愈發關切這次修訂的目的,僅是為了吸引沙烏地的Aramco公司來倫敦上市而已。

8月22日經路透社報導後,這起討論中的IPO案留下一團疑惑,甚至沙烏地阿拉伯取消了全數在國內與國際上市的計畫。然而,沙烏地能源部長及Aramco的董事長Khalid al-Falih說,政府還是承諾會IPO,並「選擇最適當的時機執行。」

根據路透社報導,IoD 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說,這是一個「反省的機會。」

Barker說,「對FCA而言,這是一個重新思考修訂規範的契機。也許讓他們可以更客觀地審視,然而在這起重大的特殊交易案陰影下尚未進行。」

他問,「值得將英國公司治理的名聲,全部押在這件不知可否實現的交易案嗎?」

不過他說,IoD並沒有反對為這些國家支持的公司設立新的上市類別。

他說,「如果要為國家控制的發行公司設立一個交易類別,無疑的治理的標準應該高於一般私人企業。」

他認為,「事實上英國並沒有真的要討論Aramco,而是針對其他國營事業—特別是那些從公司治理較差的國家來英上市的企業—這可能讓外界更嚴格檢視FCA會不會因此降低上市規範。」

Netwealth 首席經濟策略家Gerard Lyons說,「很多人關注的是Aramco為何決定不上市,有趣的是,這也是更廣泛的一堂課:對於像倫敦一樣的交易市場,欲維持其吸引力與重要性,需要做些什麼。」

他說,「這件事突顯、也讓人更加迷惑,倫敦交易所顯然對聯合利華可能回歸荷蘭的態度放寬,導致該公司最後離開FTSE 100。」

他說,「倫敦能夠保持彈性。聯合利華與沙烏地Aramco的案例,讓人學會對像倫敦這樣的金融中心而言,在面對全球競爭時應當保持彈性。」

FCA與倫敦交易所對此都拒絕評論。

【網址連結】

https://www.fnlondon.com/articles/iod-institute-of-directors-aramco-saudi-arabia-financial-conduct-authority-fca-ipo-20180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