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治理改革陷入泥淖

【資料來源】    The Asset
【發佈日期】    2018年 9月 1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起初,日本推動公司治理顯得波瀾壯闊。後來,一遇到董事會結構的問題,便陷入泥淖而動彈不得。結構最差的公司,不是改得很少,就是根本沒改。

日本企業的公司治理,今年只有微幅進展,有些董事會結構最差的公司,在強化治理上甚少著墨。

一份由傑富瑞公司股票分析師剛出爐的報告顯示,三分之一的日本企業並未遵循新版公司治理守則。傑富瑞警告,如果改革沒有明顯加速的話,要讓日本東證股價指數500(Topix 500)排名後半段的企業有所改變,還需要花上數十年。

傑富瑞的分析師說,「他們相信因為反改革公司所造成的阻力,今年已足以讓新守則的主要目標數字達不到。」傑富瑞已經發佈了一份關於日本董事會結構改革的報告,其中針對TOPIX 500指數內所有公司的董事會做了評等。

傑富瑞表示,新版公司治理守則降低了標準。最終版的守則並未要求公司董事會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席次是獨立董事及至少要有一名女性董事。

分析師強調,上述兩個規定更動後,將對改革受阻或抗拒遵循新守則的公司產生影響。積極的公司已有99%遵循了獨立董事應占三分之一門檻的建議。相對地,如果早先採行了這些要求的規定,只會剩下12%的改革受阻公司還在遵循。

2018年董事會改革的幅度,由大至小依序是:受外部影響(+3%)、股東同意(+2%)、技能(+1%)、多元性(+1%)與鞏固自身利益(0%)。整體來說,進步了2至3%。過去一年,看到明顯進展的特定公司不多。就算達到一些明顯進展,也不是位居排行底層的公司。反而是表現平均或良好的企業,會做得更好。傑富瑞說,從分布的趨勢來看,要求表現最差的公司進行改善的壓力有限。

依目前改變的速度看,一般企業要花上10年才能從現在的40分提升到100分,100分是傑富瑞認為可接受的最低門檻。他們補充說,「很清楚地,這個步調太慢。如果未施以更多壓力要求公司改革,他們相信治理改革不僅會失去動能,還會讓外界喪失信賴。」

儘管研究結果如此,但分析師還是懷抱希望,「因為股東的行動主義正在興起。」

此外,守則修訂部分包含對執行長評估以及在營運績效不佳情況下,對執行長可能解任的程序。第二版守則也降低了交叉持股。

傑富瑞也指出,行動主義者與新的經團連領袖是推動改革的催化劑。傑富瑞希望有更多股東明年可以成為行動主義者,而現在的行動主義者可以更積極。分析師說,「在新的領導班子下,他們的團隊審慎樂觀,經團連對治理改革的反對可能會減少。未來的修訂也許會強化守則,直到足以重振改革的步調。」


【網址連結】
https://esg.theasset.com/ESG/35019/japans-corporate-governance-reform-stall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