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調查發現大多數香港經理人尚未將ESG整合進核心事業策略

【資料來源】    Acrofan
【發佈日期】    2018年 9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由KMPG、CLP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HKICS)聯合調查發現,大多數香港上市公司經理人了解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價值,然而尚未將它們整合為核心事業策略的一部分。

這份報告名為《ESG:企業高層的觀點》,號稱調查了超過200位香港上市公司的資深經理人,探討他們如何處理ESG問題與推動在當地的發展。

這份調查發現,近70%的受調查企業經理人承認ESG對企業的價值。38%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成功依賴環境與社會資源,因此ESG很重要。另外還有30%指出,ESG能吸引追求長期永續投資的投資人。

然而,僅37%的受訪者說,他們有將ESG議題整合至策略規劃內,41%指出曾經考慮過在董事會討論。雖然香港在2016年起就強制要求ESG報告,但調查發現某些公司仍視其為附帶的議題。

調查發現,有三個主要障礙影響了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經理人1.對ESG的知識有限2.認為ESG議題對生意沒有重大影響,及3.ESG對短期/立即性收益貢獻有限。

KPMG中國區負責企業報告與永續的合夥人Pat-Nie Woo說:「很多研究發現,ESG做得好,能創造競爭優勢,包括更穩定的投資人基礎、較低資金成本,易於取得融資、改善員工議合與顧客忠誠度。這些效益對於尋求創造長期價值及提高績效的公司非常重要。」

CLP 控股集團的總顧問與公司秘書、也是HKICS委員會成員的David Simmonds說:「一間公司想要生存唯有合法做生意,並照顧其營運所在地社區的福祉,而不只是為股東服務而已。為達此目的,需要的是良好治理,以及對企業決策及永續經營模式,所帶來環境與社會的影響,給予應有的重視。」

此外,在推動ESG發展與管理其相關風險與機會上,董事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調查發現,43%的受訪者表示未來三年在加強公司追蹤ESG議題以及對董事會溝通方面,預期要增加投資。惟僅13%的受訪者指出,他們期待董事會成員增進ESG相關技能與經驗,以改善董事會對ESG議題的監督能力。

HKICS 前總裁及技術顧問小組主席April Chan說:「ESG議題應該從公司風險管理程序加以適當處理,並定期向董事會報告,不管它們是否被確認具策略上意義與重要性。與其把它們看作風險,董事會也應該鼓勵管理階層聚焦在創新、顛覆現狀與價值創造上,ESG可能帶來的機會。」

報告說,重要的是公司能發展出ESG的明確文化,讓員工能各司其職對公司使命作出貢獻,並對顧客和當地社區產生正面影響。公司高層適當地「以身作則」,可培養重視誠信、道德標準與長期永續價值創造的公司文化。同時,董事會應藉由關注公司處理策略上重要的ESG議題,俾能有效監督與推動正面改變。

【網址連結】

https://us.acrofan.com/detail.php?number=86625
TOP